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當局狂砍太陽能補助 業者轟:不接地氣

2018-12-06
■蔡當局狂砍太陽能及風電補助。圖為台灣首座離岸風力發電機。 網上圖片■蔡當局狂砍太陽能及風電補助。圖為台灣首座離岸風力發電機。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時報》報道,在「九合一」選舉「公投」結果中,與能源有關的「公投」包括「以核養綠」及「反燃煤電廠」全數通過,顯見使用核能來等待綠色能源發電提升,以及減少使用燃煤發電,是多數台灣民眾的選擇。選後,台灣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賴清德也作出能源政策重大調整,強調2025年不再是非核家園實施期限,並重新檢視核電作為供電的選項。表面上蔡政府看似願意適時調整能源政策,以重新回應民意需求,但私下卻上演大砍綠電兩大支柱風電及太陽光電躉售費率,太陽能下調12.15%,離岸風電調降12.71%。業者對此表示,政府此舉「根本不接地氣」。

由於降幅超出業者預期,引爆業者強力反彈,並砲轟新費率一定會將台灣光電產業摧殘殆盡,要求比照國際降幅計算公式降幅4.25%,並撂話「撤除台灣未來離岸風電投資」。島內發展風電,除了減碳非核外,建構綠能產業鏈成為另一重要目標,也是蔡英文勢必兌現的競選承諾。如今拋棄2025非核家園期限,理應降低綠能產業投資成本,讓更多廠商參與綠電建設,但政策卻賞了業者一巴掌。

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表示,政府提出的新費率「根本不接地氣」,因為台灣除了有鹽害、颱風、地震、地層下降風險外,還有土地租金成本、地方政府回饋金及環保成本等建置額外支出,僅外部建置成本就佔電費收入三成以上。他認為,台灣經濟部門新推的太陽光電躉購費率降幅遠超出國際平均降幅4.25%,並不合理。

原本多數業者都看好台灣西濱地區適宜發展離岸風電的地理優勢,更有政府躉購電價補助在背後撐腰,已先後投資逾百億元新台幣進行開發。然未來面臨成本飆升,將使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更加困難,對蔡政府在全力推動的非核家園也是一大諷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