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環保股受捧 光國趁低吸

2018-12-06

韋君

受美股隔晚大跌799點衝擊,港股昨日大幅低開515點,但亦為全日低點,市場並無恐慌拋售場面,其後回升上26,820收市,跌441點或1.62%,成交大減至792億多元,反映市場信心仍保持。大跌市下,近日獲資金追落後的環保股反而提供低吸機會,昨天提及的光大綠色環保(1257)回落3.2%,可續持有,而其大股東的光大國際(0257)在跌市前已呈回勇態勢,昨天回落至7元樓下,不妨趁低收集。

光大國際為亞洲最大的垃圾發電投資運營商,業務覆蓋內地21個省和直轄市,140多個地區,並遠至德國、波蘭、越南。共有85個垃圾發電項目、2個沼氣發電項目、3個污水處理項目、3個餐廚垃圾處理項目等。另外持有光大水務75%股權;光大綠色環保69.7%股權。

截至今年6月30日止6個月,收益117.84億元,按年增29%,盈利22億元,按年增23%,派中期息0.12元。集團最新動向,於上月簽署海南三亞垃圾發電廠擴建項目特許經營權協議,涉及總投資約8.6億元人民幣。

根據協議,三亞擴建項目將以BOT(建設-運營-移交)模式投資建設,特許經營期24年,三亞垃圾發電項目一、二期將同時延長特許經營期3年,與三亞擴建項目同時交付。三亞擴建項目總設計日處理生活垃圾1,800噸,項目將先建設日處理垃圾規模1,200噸,投資約6.4億元人民幣,預計每年提供綠色電力約1.5億千瓦時。

未來兩年複合增長25%

大行對光大國際未來兩年盈利增長樂觀,其中花旗預期光大國際會有高達25%的2018年至2020每股盈利複合年增長率。至2018年底,其淨債務與權益比率將降至51%,因此對於額外增長的併購應有財務資源。

光大國際在9月已完成供股集資99億元,為其業務擴展提供堅實資本基礎。受供股影響,股價在8月中曾跌至6.02元,其後反彈,上月曾回升上7.23元。昨天受跌市影響回落至6.85元,收報6.97元,跌0.12元或1.69%,成交7,295萬元。現價預測市盈率8.2倍,息率3.38厘,市賬率1.42倍,估值不貴,反彈潛力大,不妨趁低收集,中線上望8元水平,跌穿6.60元上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