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未來六個月優於美股

2018-12-06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美債殖利率呈現倒掛,令投資者憂慮經濟前景,打擊當地金融板塊周二急跌逾4%,拖累全球股市廣泛下跌,道指終盤大跌799點或3.10%,標指下挫3.24%,納指跌幅更達3.80%。美元曾經顯著受壓,黃金價格則上升至五個月最高水平,反映全球金融市場避險情緒明顯再升溫。

受美股周二受顯著下跌所影響,亞太股市昨天普遍開低,不過,A股低開後大盤走勢頑強,市場情緒亦趨暖、交投活躍,上證綜合指數於創業板指數率先翻紅的帶動下,跌幅逐漸收窄,表明當前海外市場對A股的影響相對有限。上證指數終止連續3天走高趨勢,終盤下跌16點。滬深兩市成交合計縮減至3,222億元人民幣。

內地經濟或漸回穩

美國10年期等較長期國債的孳息繼續向下,而部分中期債券孳息更已低於短息,引發市場開始擔心當地經濟前景轉弱,故令高估值的美股再湧現大量回吐壓力。相反,A股今年以來的跌幅已反映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態勢。加上,市場亦開始預期內地經濟可能已逐步進入回穩的階段。

如國際信評機構穆迪近日表示,對明年中國金融機構的展望為穩定。穆迪對2019年和2020年實際GDP增速的基準情景假設為6%,低於今年的估計6.6%。這反映中美在投資、貿易和政治領域關係緊張,導致外部環境更加複雜。但這種情況也促使政府實施循序漸進的去槓桿策略和更加寬鬆的宏觀經濟政策。

此外,穆迪認為,最近中國貨幣政策立場的轉變,將支持整體金融體系流動性和借款人的總體償付能力,但也減緩過去一年金融體系槓桿率的降速。綜合而言,筆者預期A股於未來六個月表現將優於美股。(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