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陸「三類人」赴台禁令或解除

2018-12-10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右)昨日抵台,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接機。 網上圖片■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右)昨日抵台,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接機。 網上圖片

上海台辦主任一行抵台 磋商雙城論壇前置事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昨日率踩線團共八人抵台,以磋商將於12月20日登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舉辦事宜。這是去年7月蔡英文政府祭出陸「三類人」赴台禁令後,首度有大陸省級以上台辦官員抵台,也宣告該禁令正式因雙城論壇「破格解除」。

據悉,同行的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在兩個月前曾因「三類人」禁令被駁回其以率領學術交流團為名義的赴台申請,但他此次也順利抵台。

去年陸委會發佈的該禁令中,包括要求一定層級的大陸官員赴台需與陸委會進行「約晤」,導致今年兩岸官方層次的交流降至冰點,外界也懷疑今年雙城論壇能否成功舉辦。然而,「九合一」選舉後,在當選縣市首長高喊城市交流的聲音下,陸委會「破格解除」禁令。陸委會主委陳明還指出,將不會對合乎規範的兩岸城市交流設限。

藍綠營縣市長皆盼與陸經合

「九合一」選舉後,不僅藍營縣市長紛紛表態要與大陸展開經濟合作,綠營執政區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也表示,未來如果有機會造訪,在堅持原則基礎上,不挑釁、不搞對抗,也不刻意發表什麼言論,以拚經濟和觀光為主。

對此,兩岸關係專家、台灣中華儒學會理事長孔祥科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台當局主動放寬禁令是迫於目前台灣對經濟發展需求的強大壓力;也是民進黨自嚐過去兩年所作所為的苦果、「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吸取教訓的決定。

專家:解禁有利於兩岸交流

孔祥科指出,民進黨此次大敗與過去兩年經濟凋敝有關。台經濟和大陸的依存度非常之高,尤其在觀光旅遊業以及文創產業等領域;然而民進黨當局因政治原因,不承認「九二共識」,在過去兩年阻斷了大陸遊客赴台參訪和交流,這對台灣經濟、中底層人民都有很大傷害。因此,放開一定層級的大陸官員赴台限制將對兩岸觀光和文化交流有所裨益。

他說,對於新當選的縣市長來說,提振當地經濟,尤其是滿足中底層人民經濟利益的最快速辦法,就是將產品銷至大陸;因此也可預見,不論藍營或是綠營,縣市長們都會在未來更加大力度地與大陸進行經濟交流互通。

他強調,在李登輝時代,因不承認「九二共識」等政治原因,已經使台灣錯失了與大陸聯手進軍世界經濟舞台的好機會;在蔡政府執政的過去兩年,也使得台灣完全無法享受到大陸近兩年經濟成長的好處。他希望,台當局能夠充分把握「九合一」選舉所釋放的台灣民意,更加認清--台灣經濟必須和大陸密切配合,才能在世界舞台上爭取一席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