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攻略】關稅說引發股震 投資級債抗波動

2018-12-11
■市場再度擔憂貿易協商的前景,造成股市大幅震盪。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路透社■市場再度擔憂貿易協商的前景,造成股市大幅震盪。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路透社

特朗普近日在Twitter「關稅說」發言,讓市場再度擔憂貿易協商的前景,加上美債殖利率曲線在海嘯後首次出現「部分倒掛」,即5年期、3年期利差創11年來最低,重燃市場對於美國經濟衰退的疑慮,造成股市大幅震盪,避險買盤湧入公債。與公債相比,以信用債為主的佈局,信用利差也能對利率的走揚產生較佳的保護效果,如此一來,可提供相對於公債低相關的投資組合特性,也能增加收益機會。 ■安聯投信

安聯環球投資多元信用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胡韡耀表示,由於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滑,資金流出長天期投資級債的情況大幅改善,截至本月5日,投資級債上漲,資金也轉為淨流入。

與公債相比,胡韡耀認為,當利率風險出現,也就是公債利率上升時,現有債券收益吸引力下降,導致價格下跌的風險,存續期間越長,風險越高;投資者選擇「多元信用債策略」,以整體投資組合2到4年的存續期間為目標,可降低利率風險的負面影響。

針對高收益債後市,安聯美元高收益基金產品經理但漢遠表示,受到特朗普言論、華為事件等影響,全球股市再度重挫,與股市連動大的高收益債亦受到拖累,全球高收益債指數過去一周下跌0.23%,利差放寬24點,來到2016年11月中以來高點;美高收下跌0.33%,歐高收下跌0.59%。

宜聚焦基本面改善企業

但漢遠指出,近期高收益債市修正,已使許多企業債價格低於面額,收益機會與資本回升空間均浮現,但由於市場波動加大,配置仍建議聚焦品質與長期基本面改善的公司,方能掌握收益潛力兼具下檔保護機會。

在新興債市方面,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截至12月5日當周,新興市場債資金淨流出12.4億美元,較上周的淨流出1.2億美元擴大,資金已連續9周流出新興市場債,券種方面,美元債及當地債均為淨流出。

近期先是受G20的樂觀期待影響、風險性資產走揚,後又有美債殖利率大幅下滑,因此新興市場債過去一周雖利差擴大,但仍繳出正報酬,新興市場債上漲0.44%、利差擴大8點。在債種方面,新興主權債上漲0.5%,利差擴大11點;新興企業債上漲0.4%,利差擴大8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