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先行率團訪陸 暖場「和平之旅」

2018-12-11
■圖為2005年江炳坤訪陸,文匯報全程追訪。 資料圖片■圖為2005年江炳坤訪陸,文匯報全程追訪。 資料圖片

2005年4月26日,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接受時任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邀請,率團前往大陸,開展在兩岸關係歷史上寫下濃墨重彩一筆的「和平之旅」。連戰2015年在《人民日報》撰文時也提到,此行「對消弭兩岸對立而搭建兩岸政黨聯繫之橋,跨出了關鍵的一大步,對日後兩岸關係的發展,更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為這一兩岸關鍵性事件擔任暖場重任的,便是時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

2005年3月28日,江丙坤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率團從台北桃園機場出發,由香港轉機赴廣州,開始了為期5天的大陸之行。這是1949年之後國民黨首次正式組團前往大陸。江丙坤實現五十六年來首次以政黨名義的大陸之旅,為連戰訪大陸打前瞻。

拜謁中山先生 金陵揮毫題詞

國民黨參訪團共34人,他們先後到訪廣州、南京和北京,拜謁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和南京中山陵,並祭拜北京香山孫中山先生衣冠冢。出發前,江丙坤接受採訪時說,這既是「緬懷之旅」,也是「經貿之旅」。在南京,江丙坤一行仔細觀看了孫中山簡樸的臥室和辦公室,並認真聽取了講解員的解說,對這位中國民主革命的先驅寄予深深的緬懷之情,並在孫中山臨時大總統辦公室留影。在參觀完「總統府」之後,江丙坤揮毫題詞「破冰之旅」。

當年,《香港文匯報》是境外首家全程追訪報道的媒體,2008年在台北與到訪的香港文匯報時任董事長兼社長張國良會面時,江丙坤還特別提到,「《香港文匯報》有關『破冰之旅』的報道,我都有保存下來。」

不過, 此次訪問,並不是江丙坤第一次到大陸。2000年9月,他曾訪問大陸,並感慨自己受到「三大震撼」:一是「大陸公共建設突飛猛進,上海有大都市的氣魄,北京的高速公路修得很平,而且車速快,品質不輸給日本,不像台灣的路高低不平」;二是「大陸官員年輕有效率,投資的台商人人賺錢」;三是「台商在大陸設廠數量多、規模大」。江丙坤認為,台灣投資環境日益惡化,當局應該更務實面對兩岸經濟交流,盡快考慮實現直航。 ■綜合人民網、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