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候周二退歐協議表決 英鎊續受壓

2018-12-11

英皇金融集團 黃美斯

美元兌歐元和日圓周一下跌,上周公佈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疲弱,助長市場臆測美聯儲下周升息後可能停止升息。此外,一些美聯儲決策者對經濟前景持謹慎立場,或許暗示貨幣政策來到轉折點。

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在華盛頓一個有關金融穩定的活動上發表講話時表示,經濟形勢總體上是積極的,但海外風險以及美國國內公司債市場的風險正在增加。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再次呼籲美聯儲暫停當前的加息周期。

憂中美貿易緊張打擊經濟

投資者越來越擔心,與中國的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可能打擊美國經濟。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稍早達成90天的休戰協議,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周日指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需在3月1日前達成一個成功的結局,否則將加徵新的關稅,並闡明這件事是有一個「硬期限」的。在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中國科技巨頭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美陷入新的衝突。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巴克利(Stephen Barclay)周日表示,首相文翠珊將繼續推進她與歐盟商定的退歐協議在議會進行關鍵性表決;與此同時她所在政黨內的資深議員們對她加大施壓,要求與歐盟重談協議。不過,市場人士普遍預期周二的表決中難以獲得通過。協議若遭到否決,可能讓英國的退歐計劃陷入一片混亂,她自己的政治前途也命懸一線。

英鎊兌美元未有因美元回軟而受惠,周一重陷1.27水準下方,在圖表走勢上仍未能擺脫一浪低於一浪的態勢,匯價仍有繼續探低傾向。下方一個值得關注支持為8月15日低位1.2660,預計若英鎊兌美元跌破此區,很大機會在經歷個多月的區間盤整後,又將開展新一輪弱勢下行。以自2016年10月起的累計漲幅計算,61.8%的回吐水準可看至1.26。較大支撐料指向1.25及1.2360水平。至於上方阻力料在1.2710及25天平均線1.284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