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飛行41年「旅行者2」進入星際空間

2018-12-12
■「旅行者2」號於1977年發射。 美聯社■「旅行者2」號於1977年發射。 美聯社

NASA最長太空任務 攜人類聲音影像

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日宣佈,已航行41年的「旅行者2」號(Voyager 2)探測器,於上周三飛出日光層,開始探索星際空間。它目前距離地球約180億公里,相當於太陽與地球距離的120倍,是繼同系列的「旅行者1」號後,第二個飛行如此遠距離的太空探測器,也成為NASA運行最久的太空探索任務。

NASA表示,「旅行者2」號上的「等離子科學實驗」(PLS)設備,上周三發現太陽風粒子速度驟降,此後未測出太陽風,顯示它已飛出日光層。日光層猶如宇宙中一個巨大氣泡,太陽及太陽系行星等處於氣泡內。儘管「旅行者1」號已於2012年飛出日光層,但它的PLS已於1980年停止運作,因此「旅行者2」號將可首次讓人類觀測星際空間。

1977年發射 原定壽命僅5年

「旅行者2」號於1977年首先發射,「旅行者1」號相隔16天後升空,由於飛行速度和預設軌道不同,後者升空後不久已超越前者。「旅行者2」號最初設計壽命只有5年,用作觀測木星和土星,但它繼續向太陽系邊緣飛行,並觀測了天王星和海王星,目前探測器及其攜帶的設備仍運作良好。

「旅行者」項目科學家斯通形容這是令人極振奮的時刻。NASA官員福克斯稱,「旅行者」系列探測器將太陽系邊緣的數據傳回地球,讓人類史無前例地瞥見這未知領域,而探測器傳送訊息到地球,估計約需16.5小時。

探測器攜帶一張主題為「向世界致意」的鍍金唱片,記載了上世紀70年代中期人類的聲音和影像資料,科學家期望當探測器遇見外星生命,可向其傳遞地球人類文明。但有科學家指出,探測器的核動力電池預計到2025年耗盡,屆時將無法向地球傳回數據。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