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歸還菲百年大鐘 修補歷史傷痕

2018-12-12
■3座大鐘送抵馬尼拉。 美聯社■3座大鐘送抵馬尼拉。 美聯社

美國和菲律賓於1898年爆發戰爭,美軍其間掠走菲律賓薩馬島巴朗伊加一間天主教堂的3座大鐘作為戰利品。在菲律賓多次要求下,美國同意歸還3座大鐘,昨日送抵馬尼拉,象徵兩國修補歷史傷痕。

菲律賓在脫離西班牙殖民統治後,1898年遭美軍侵佔。1901年9月28日,巴朗伊加村民突襲美軍,美軍敲響教堂大鐘發出警報,村民最終殺死48名美兵,成為美菲戰爭中美軍傷亡最慘重一役,其後美軍指揮官史密斯下令屠殺島上所有10歲以上的男性,殺死數以千計村民,巴朗伊加鎮被徹底摧毀,美軍更拆走3座大鐘當作戰利品。

菲國尊嚴象徵 90年代起促還

3座大鐘分別於美國懷俄明州空軍基地及駐韓美軍基地展示,菲律賓自上世紀90年代起,不斷要求美方歸還,認為大鐘象徵菲律賓的國家尊嚴。總統杜特爾特前年上台後,去年發表演講時要求華府歸還巴朗伊加大鐘,指大鐘不屬於美國。

3座大鐘由美軍運輸機送返菲律賓,由防長馬蒂斯的代表移交予菲國防長,杜特爾特將於本周六率領官員出席儀式,將大鐘送回薩馬島教堂。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