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真相守護者」膺《時代》風雲人物

2018-12-12

美國《時代》周刊昨日選出「真相守護者」為本年度風雲人物,入選者包括4名新聞工作者及一份報章,表揚他們冒險捍衛及揭示真相。

《時代》總編輯費爾森塔爾撰文指出,勇氣和人類其他特質一樣,會在不同時刻展現出來,入選者為追尋真相而成為針對目標,付出難以想像的代價。

包括遇害卡舒吉  

4名入選新聞工作者,分別為《華盛頓郵報》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路透社記者瓦倫及吳覺梭,以及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創辦人雷薩。

卡舒吉多年來撰文批評沙特王室,引起當局不滿,今年10月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遇害,美國中情局(CIA)調查後,相信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下令殺害卡舒吉。

瓦倫和吳覺梭因報道緬甸軍方屠殺羅興亞人的暴行,被緬甸政府控告收集及管有機密文件,違反國家保密法,9月各被重判入獄7年。

曾任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分部主管的雷薩,2012年成立新聞網站Rappler,近年不斷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負面消息。雷薩上月被控逃稅,菲律賓關注新聞自由組織形容,這是菲律賓政府打壓異見的手段。

美國馬里蘭州7月發生針對記者的槍擊案,一名白人男子闖入當地《首府報》辦公室開槍,4名記者及一名職員遇害。《首府報》曾報道槍手一宗騷擾案,槍手控告報社誹謗但敗訴,因此策劃血洗報社報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