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兩轟炸機赴委 參與聯合軍演

2018-12-12
■帕德里諾(中)指軍演是為強化俄委兩國防衛能力。 法新社■帕德里諾(中)指軍演是為強化俄委兩國防衛能力。 法新社

專家:欲挺馬杜羅政權 美俄局勢恐升溫

俄羅斯空軍兩架能夠攜帶核彈頭的圖-160戰略轟炸機,前日由俄羅斯直飛1萬公里抵達委內瑞拉,以參與即將舉行的俄委聯合空軍演習。委內瑞拉近年深陷經濟危機,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後更多次威脅要推翻委國總統馬杜羅,專家因此相信俄羅斯一方面希望藉今次演習展示軍力,同時試圖藉此鞏固馬杜羅的地位。今次俄羅斯在美國「後花園」軍演,勢必令美俄緊張局勢升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俄委兩國浪費公帑,不理民間疾苦,克里姆林宮則反駁:「美國軍費的一半夠養起整個非洲。」

圖-160戰略轟炸機能夠搭載射程達5,500公里的可攜帶核彈頭巡航導彈,最大飛行速度達2馬赫,北約代號為「海盜旗」。雖然蘇聯時代研發的圖-160服役至今已31年,但俄羅斯近年仍維持生產及升級圖-160,目前至少有16架在俄羅斯空軍服役。

俄羅斯2008年入侵格魯吉亞後,亦曾派出圖-160和一艘導彈巡洋艦到訪委內瑞拉,2013年亦曾有兩架圖-160到過委內瑞拉。

曾遭挪威戰機監視

除了兩架圖-160外,一架An-124運輸機和一架伊留申-62型客機今次亦一同前往委內瑞拉,俄軍拒絕透露轟炸機是否配備實彈及軍演的時間表,但表示轟炸機經過挪威對開空域時,曾經被兩架挪威軍方F-16戰機監視。

馬杜羅上周日曾批評,華府在委內瑞拉鄰國哥倫比亞支持下,正陰謀將他推翻。

委前防長:打心理戰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德里諾則表示,軍演是為強化俄委兩國的防衛能力,而非打算挑釁任何人,但指出鄰近地區有國家正製造「政治及軍事失衡」,令當局不能坐以待斃,暗諷哥倫比亞及美國。

委內瑞拉前國防部長薩拉查直言,今次聯合軍演是「心理戰」,以展示委內瑞拉正獲俄羅斯、中國及白俄羅斯支持,有能力抗衝別國的侵略行動。

史丹福大學委內瑞拉專家特林丘納斯稱,今次聯合軍演舉行的時間,正值俄羅斯、委內瑞拉均與美國關係緊張,他認為俄羅斯展開軍演的主要目的,是要表達對馬杜羅的支持,並訓練當局近年積極發展的遠程軍事作戰技術。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曼寧回應時表示,沒有接到關於俄羅斯兩架的轟炸機的特別情報,惟他言談間仍暗批俄國的行動,包括指出美國海軍醫療船過去8周以來曾前往美國中部及南部地區,向無數委內瑞拉難民提供藥物及牙髓治療等人道援助,並諷刺俄羅斯只會派轟炸機到委國帶來「人為災難」。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