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泰軍政府解禁政治活動 鋪路明年大選

2018-12-12

泰國選舉委員會昨日公佈,將於明年2月24日舉行大選,軍政府同日宣佈,撤銷針對政治活動及街頭集會的禁令。法律專家歡迎軍政府的決定,但指軍政府仍可任意拘禁異見者,任何政治集會舉行前亦需通知警方,顯示軍政府仍可壓制反對聲音。

軍政府9月起開始放寬針對政治活動的限制,容許政黨招攬新成員及推選領袖,但仍禁止競選宣傳活動及街頭集會。泰國王室喉舌《王室公報》昨日宣佈解除禁令,指政黨應享有舉行政治活動、表達政見的權利。

政治對立曾屢惹動盪

泰國政治對立在過去10年引發動盪,前總理英祿及其兄長他信獲鄉郊及基層民眾支持,其支持者屢次與保守派人士爆發衝突。軍政府2014發動政變推翻英祿,觸發大規模示威,軍政府宣佈以恢復國家秩序為由,禁止一切政治活動,其後多次延遲大選日期。

法律監察組織iLaw代表差瓦叻萬指出,軍政府會否讓群眾於政府總部或王宮附近舉行集會,尚需觀察。人權律師春西歡迎解禁,但敦促軍政府撤銷在執政期間作出的所有政治檢控。分析指,效忠他信的政黨自2001年以來勝出所有大選,以目前形勢觀察,軍政府於下屆大選仍難阻止他信陣營重奪政權。■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