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圖干預美對俄政策 俄女諜料認罪

2018-12-12
■布什蒂訥■布什蒂訥

美國司法部早前起訴俄羅斯女子布什蒂訥從事間諜活動,指她涉嫌滲透美國步槍協會(NRA)及企圖干預美國對俄政策。司法部前日呈交法庭的文件顯示,在檢方與布什蒂訥的律師達成協議後,預計布什蒂訥將會認罪。

30歲的布什蒂訥畢業於華盛頓的美國大學,檢方指她於俄羅斯領導名為「攜帶武器權利」的爭取擁槍權益組織,該組織獲俄羅斯總統普京盟友、俄央行副行長托爾申提供資金。

布什蒂訥按照托爾申指示,在其同居男友、美國保守派活躍分子艾里克森協助下滲透NRA,並結識多名美國資深政客。由於NRA與不少共和黨政客關係密切,檢方指布什蒂訥試圖影響美國對俄政策。

據報布什蒂訥同意向檢方提供托爾申及艾里克森的資料,解釋兩人於案中的角色。檢方針對布什蒂訥的控罪中,未有提及她涉及總統特朗普的競選活動,但艾里克森前年曾接觸特朗普競選團隊一名高級職員,提出在大選前安排特朗普與普京會面。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