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投降派糖 「黃背心」提早聖誕

2018-12-12
■馬克龍發表全國演說。 美聯社■馬克龍發表全國演說。 美聯社

公帑托起最低工資6.6% 54%民眾促停止示威

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日發表全國講話回應連續4個星期的「黃背心」示威,他一改上任以來被指高高在上的態度,承認需為連串示威承擔部分責任,並宣佈一系列福利措施以平息民憤,包括大幅提高最低工資,以及撤回上調退休金稅率等。由於不少新政策都與馬克龍一直以來的改革主張背道而馳,因此他這次表態也被視為向「黃背心」投降,部分示威者對這份早來的聖誕禮物仍不滿意,批評措施未能回應訴求,不過昨日最新一項民調卻顯示,多達54%受訪者認為「黃背心」應該停止示威。

馬克龍在愛麗舍宮發表長約15分鐘全國電視演說,用字和語氣明顯較早前回應「黃背心」示威時溫和得多。馬克龍承認需為「黃背心」示威引發的危機負上部分責任,並承認以往的言論「傷害到你們」,但他強調示威者的不滿並非單單源於其施政,亦有來自過去40年來法國潛藏已久的問題。

撤回退休金稅 籲企業發花紅

馬克龍隨即宣佈撤回多項具爭議改革,並推出多項新福利。其中最大規模舉措之一,是明年起將每月最低工資上調100歐元(約891港元),升幅達6.6%,新增的部分將全部由公帑支付,僱主不會因而增加負擔。法國政府此前曾表示,提升最低工資只會打爛工人飯碗,不會有助就業。

馬克龍同時撤回上調2,000歐元(約1.8萬港元)以下退休金稅率的計劃,並呼籲有足夠負擔能力的企業,明年起向僱員發放免稅的年終花紅。不過他重申,無意恢復上年廢除的富人稅,亦不會因為示威而放棄改革大計。他強調會繼續在明年對退休金、失業福利及公共開支進行全面檢討及修訂,「我們會透過強而有力的措施回應經濟及社會迫切問題,包括盡快縮減稅項及控制政府開支,但不會因而掉頭」。

民調近半認同 示威者拒收貨

兩家民調機構在馬克龍講話後立即進行調查,分別顯示有54%和46%受訪者認為「黃背心」應該停止示威,支持繼續示威的比率則分別是45%和54%,遠低於此前的超過2/3。民調亦顯示近半法國人認同馬克龍的新措施。

不過全國各地的「黃背心」示威者仍然不滿意,馬克龍演說後,「無意義」、「文字遊戲」、「騙人」等叫聲在示威者中此起彼落。55歲單車技工蒂埃里直言,馬克龍推行的福利政策無助解決問題,只是「門面功夫」,強調不會因此停止示威。西北部城市雷恩示威團體「雷恩黃兔子」成員加埃唐稱,假如馬克龍早3個星期發表這番講話,或有助減輕示威者不滿,但現在已「來得太遲」,示威者如今要求的是馬克龍下台,新措施沒有意義。

右翼領袖、馬克龍前競選對手勒龐歡迎部分新措施,但批評馬克龍不願承認他宣揚的經濟模式存在問題,左翼領袖梅朗雄則直言,假如馬克龍認為大灑金錢可以平息「起義」,是對「黃背心」行動存在誤解。■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