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鵬情萬里】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2018-12-12
■今年夏天清遠羊角山下的楊梅。作者提供■今年夏天清遠羊角山下的楊梅。作者提供

趙鵬飛

天一轉冷,我就無比思念圍爐溫酒,煨一鍋鹽水花生的日子。攤開一本書,剝茠嵽糽釪荌s,且翻且看。或者看一部是枝裕和的片子。濕軟的水蒸氣,在爐火的溫暖之下,裊裊升騰,整個人都氤氳在劇情裡。微微有些醺意,爐火恰巧旺到好處,滿室春意。偶爾舔到手指頭,花生殼上的淡鹽水,趁勢融化在舌尖,煙火氣也跟蚇@郁起來。

天寒思暖,更多人願意熱熱乎乎一群,擠在屋子裡。吃東西,閒聊,打發時間。驅趕寂寞,自己取了暖,也溫熱了別人。有常來香港公幹的內地朋友抱怨,香港人寡淡、疏離,再要好也不大會邀人上家裡去吃飯。我笑笑並不作答。

家是私密的地方,家也是面子的底牌。香港人多地方小,尋常人家住的都不寬敞。以前的住宅設計,還講究廳大房小,樓價連年飛升之後,寸土尺金。斗室窄床,過道為廳,飄窗上都恨不得能鋪上被褥住人。居住環境如斯,非交好到可赤膊相見,絕不會邀人登堂入室。更何況,面具沉重,抑人氣息,稍稍能摘下來喘口氣的地方,珍貴之極。人艱不拆,於人於己都是利多於弊積善積德。

再說了,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茶樓,茶餐廳,咖啡廳,糖水舖,麥當勞,從凌晨開到夜半,都是碰頭的地方。再晚再冷,樓下科士街拐角咖啡廳的露天座位上,也總有人聚在那裡,海闊天空神聊良久。

在外遊蕩甚久,有一日突然極為想念父母,匆匆買了機票,簡單收拾了兩件衣服,抬腳就回到了家。感謝現代交通業者門的努力貢獻,數千里之隔,輾轉一日時間總能抵達。中國的父母,鮮有善用言辭表達驚喜。除了忙不迭的進進出出,準備一桌平素喜歡的吃食,就是坐下來一個勁兒催促,快吃這個快吃那個。

吃是最好的團聚,團聚的最佳方式,亦是吃。內地知名主持人何炅,在一檔節目裡說,他獨自在外工作,每次吃到特別好吃的食物,心裡就會特別歉疚,因為父母還沒有吃過。我深有同感。南北差異大,食材和烹飪的方式,差別也大。吃到別致味美的食物,我會格外留意其料理的程序和手法。遇到父母在左,廚具在右,食材就手的時候,看似輕描淡寫地炒上一盤。一家子口腹增色之餘,既略微全了孝心,又可緩解父母憂兒不能自我照顧的片刻憂慮。這樣一舉三得的事情,可以多做。

人的念想很簡單。不在意被評議,亦無心於前程榮辱,內心自我認定的篤定,如同一道分水嶺,一攀上去,滿世界都是喜悅。倘若一定要給人生找出意義,快活地活荂A就有意義,反之就悲傷。

最近朋友贈了我一罈自釀的楊梅酒。楊梅是親自在清遠羊角山下爬樹採摘的,個大味甜,一粒一粒收拾乾淨,浸入農家土法釀造的50多度純糧白酒,再添入適量冰糖,封缸陰涼儲存。玉肌半醉紅生粟,墨暈微深染紫裳。從今夏至入冬,味道已是甘醇。

朋友用心,特意用粗瓷舊壇がs,素色花土布裹口,以顯露自釀楊梅酒的拙樸誠意。我心領,卻擔心回香港過關時會有麻煩,便擱在廣州的家中。本草上記載,楊梅具生津、止渴、調五臟、滌腸胃功效。想茪挬H地凍時,約三五個好友,炒幾個小菜,一碟鹽水花生,再啟封溫熱,臨窗小酌。滌腸蕩胃,酣暢淋漓之際,又是一回人生愉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