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丁守中入稟訴台北市長選舉無效

2018-12-12
■丁守中昨日向法院提出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圖為丁守中10日前往信義區公所,逐一向驗票的律師團握手。 中央社■丁守中昨日向法院提出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圖為丁守中10日前往信義區公所,逐一向驗票的律師團握手。 中央社

指選務機關嚴重「違法」 驗票發現諸多缺失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聲請重新計票,台北地方法院3日啟動驗票程序,於昨天完成驗票作業。丁守中昨天下午表示,驗票後發現選舉過程出現太多選務缺失,已向法院遞狀提出第七屆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並將慎重考慮依法追究各選務委員的法律及賠償責任。

台北地方法院表示,昨天下午驗完全部(1,563個)投開票所票箱,近日內將由合議庭統計完相關票數變動情形後,公告此次重新計票結果。此次驗票期間,不時傳出有爭議票數量(百張、千張)等訊息。台北地方法院曾對外表示,合議庭一開始有跟兩方陣營的代理人說明,不要對外說明驗票經過及細節,兩方代理人也確實有轉達給支援律師。

丁守中昨天下午赴台北市選委會慰勞驗票律師團。他受訪表示,中午已依據相關事證,委託律師提出第七屆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對於這次「公投」綁選舉造成的許多亂象,重傷台灣民主形象,「中選會」與台北市選委會應作為而不作為,造成對候選人與選民的侵權。他慎重考慮,依「賠償法」規定追究各委員的法律及賠償責任,要求他們應賠償辦理選務及驗票的相關費用,且應該向受害候選人及選民公開道歉。

賠錢亦要爭取選舉公道

丁守中表示,此次「公投」綁選舉,實際上造成「公投」侵害選舉的影響,讓全體選民沒有足夠時間投票。而且「公投」投票年齡為18歲,選舉為20歲,不該混在一起領票。「公投」和選舉可以同一天投票,但應訂定法律,要求放在不同投開票所。他說,選務機關因沒有明確法律規範,藉辦理選務明顯操縱選舉,且一邊開票一邊投票,嚴重違反「憲法」第129條的平等公平投票原則,應積極修法規範。

有媒體問及舉證是否困難?丁守中說,非法領票、領票錯亂的情形已遠遠超過勝負差額,光違法領票狀況就很多,像用英文名字、打勾簽名領票等,律師會在法庭提出相關事證。對於媒體報道萬華區「幽靈選票」灌票99張,他表示,另外也有選區灌給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及某投開票所灌給不同候選人。

丁守中說,就算把將來選舉補貼經費賠進去,也要爭選舉公道,希望民主不會再出現選務不公平的情形,「我們爭的不是丁守中個人的輸贏,是選舉的公平合理制度與民主的價值。」

媒體詢問,若提選舉當選無效訴訟,國民黨黨中央是否支持。丁守中指出,黨中央目前支持可透過法律訴訟到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