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2018-12-13
■改革開放成功關鍵在於中共領導,關鍵抉擇時刻,是中共中央推進了改革開放的戰略擘畫。圖為「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入口大廳。 新華社■改革開放成功關鍵在於中共領導,關鍵抉擇時刻,是中共中央推進了改革開放的戰略擘畫。圖為「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入口大廳。 新華社

各民主黨派及各地政協多形式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40年前,也就是1978年的春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勝利召開,身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鄧小平當選全國政協主席,那一刻,人民政協事業也進入了一個嶄新階段。近日,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各民主黨派紛紛舉行不同形式的活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40年裡,全國政協、各民主黨派及各地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一起「奔走國是,關注民生」,各界一致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成功關鍵,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馬曉芳 綜合報道

為展現改革開放成就,引導和激勵廣大盟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民盟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日前在深圳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指出,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4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破除思想和體制障礙,開闢了中國道路,釋放了中國活力,凝聚了中國力量。

改革開放成功關鍵在中共領導

陳曉光表示,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全盟各級組織和廣大盟員適應形勢要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秉承「奔走國是、關注民生」的優良傳統,「出主意、想辦法,做好事、做實事」。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注重推動民主黨派更好履行職能、發揮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政協聯組會上首次闡述了「新型政黨制度」,明確了民主黨派「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定位,民盟履職的行為更加規範,渠道更加暢通,舞台更加廣闊。

他強調,改革開放成功的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必須矢志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共襄偉業;改革開放的初心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必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找準議政建言方向,推動改革開放事業不斷向前;堅持「立盟為公、參政為民」的政治理念,繼承民盟前輩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的優良傳統,是民盟服務改革開放的價值追求;注重人才隊伍的培養建設,充分發揮廣大盟員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是民盟服務改革開放的人才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守政治方向,堅守政治責任,堅守政治信念,堅定不移地建設高素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特色

民建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近日在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座談會指出,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民建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慶祝改革開放40年,就是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證,深刻理解改革開放具有的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切實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定力。

他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和最大優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成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的。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改革開放必然是空想,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要深刻理解改革開放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堅持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做到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積極投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之中。

他指出,40年來,民建順應歷史發展和時代要求,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與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肝膽相照,緊緊圍繞中心,積極服務大局,認真建言獻計,立足自身特色,踴躍投身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為國家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社會進步作出了積極貢獻,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提出,要深刻認識民建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的歷史擔當,切實履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職能。抓好思想政治建設,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凝心聚力;保持密切聯繫經濟界的特色和優勢,在服務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發揮獨特作用;找準參政議政切入點,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獻計出力。

改革開放決定當代中國命運

九三學社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近日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在會議強調,九三學社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就是要全面回顧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發生的偉大歷史變革和九三學社走過的40年光輝歷程,深刻總結九三學社在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取得的寶貴經驗,團結動員全社各級組織和廣大社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新起點上進一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堅定信心、團結奮進,為繼續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奮力譜寫多黨合作和九三學社歷史新篇章。

武維華說,改革開放不僅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重大歷史性決策,同時也是決定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和九三學社命運的重大歷史性決策。伴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鞏固和發展,九三學社進入了發展最快、貢獻最為顯著的歷史時期,政黨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全社思想政治引領不斷加強,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斷夯實;全社工作領域不斷拓展,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彰顯;全社工作機制不斷完善,議政建言和民主監督質量不斷提高;全社優秀人才不斷匯聚,組織化水平和凝聚力不斷增強。

他強調,要始終牢記,40年來九三學社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社各級組織和廣大社員創新實踐的結果,是社會各方面積極支持的結果。他指出,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必須始終堅持弘揚愛國、民主、科學優良傳統,不斷推進工作創新;必須始終堅持自我革命、與時俱進,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必須始終堅持依靠和服務社員,保持與科技界的密切聯繫,團結動員廣大社員和科技界知識分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共同奮鬥。

他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對改革開放40周年的最好慶祝和致敬,就是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舉措,為改革開放再出發貢獻更大力量。他要求,九三學社各級組織和全體社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戮力同心、開拓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