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包寶寶》洋溢中國色彩 石之予注入濃厚親情感動觀眾

2018-12-14
■華裔女導演石之予■華裔女導演石之予

熟悉彼思動畫的粉絲們都知道電影播映前都會先播放一部動畫短片,今年《超人特工隊2》上映時同場加映的是彼思首部由華裔女性石之予(Domee Shi)執導的充斥中國味兒催淚感人短片《包寶寶》(Bao),道出了中國人的濃厚親情關係,打動了全世界的觀眾。■文:陳添浚

長達八分鐘的故事講述一位華裔年邁的媽媽在子女長大成人離家後,頓感生活空虛。一日在家中做包點時,其中一個小包竟然活化成可愛小孩,媽媽如獲至寶,再次享受育兒之樂,不過這個包寶寶也會日漸長大,不能永遠當她的寶寶。

雖然短片中沒有任何對白,但當中描述父母與孩子之間起起伏伏的關係,內容深刻及發人深省,而且情節細膩感人,刻畫了中國人「天下父母心」的親情,加上充滿中國色彩的鏡頭語言如包餃子、耍太極等,中國觀眾看過短片後都有所共鳴,也感動了全世界的觀眾。很多人看完後立即想起了自己長大進入社會後一直忽略了父母,燃起了去看望父母的衝動。

20多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加拿大籍華裔導演石之予家鄉為於中國四川,於2011年加盟彼思當實習生,其後正式獲聘,參與製作《玩轉腦朋友》、《恐龍大時代》、《超人特工隊2》和《反斗奇兵4》,主力工作是畫故事繪板。其後她有了《包寶寶》故事的念頭,最終在20多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投資,並花了約一年半把故事拍成。她以包寶寶的成長故事,訴說自己作為獨生女,在加拿大長大,自己和不少華人移民家庭的父母子女的關係。

據石之予表示,片名「包」(Bao)除了有中國美食「包子」的意思外,也有「寶」,意即父母的「寶貝」的意思。而導演本人當然也有將自己的親身經歷放進故事。她表示:「其實片中那個備受母親愛護的小包子就是我的縮影。小時候父母都很愛錫我,事事也保護我。但那時候我無法理解。後來對於西方文化、外面的世界也漸感興趣,開始想擺脫父母,就如故事中的小包子一樣。但後來我代入母親的角度,就明白了她對我的愛。」

媽媽下廚示範給團隊參考

電影中細緻呈現了中國人做菜的方式,包括煮麵、切菜、包餃子等,連廚房的佈局、烹調工具也和中國家庭一樣。原來為求逼真,導演親自請了自己的媽媽親身示範中式下廚給製作團隊參考。導演說自己也很喜歡美食,尤其是中國美食,所以想到用「包」來呈現。而且她認為用包來呈現也有好處,因為中國人對於情感的表達比較含蓄,會用其他間接的方式去傳遞親情,而傾注了濃濃愛情的包子,正是中國父母展現對孩子的愛的一種方式,因為中國媽媽總是想為自己孩子煮最好吃的食物。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除了是華人創作人在動畫界冒起的反映外,也是女性動畫創作人的重要一步,因為這是少數由女性擔正做導演、率領過百人團隊的動畫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