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再談導引術

2018-12-16
■吐納健身法■吐納健身法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我上幾期「美女撒嬌導引術」的文章在專欄發表後,有些朋友打電話來詢問關於導引術種種問題,他們大多數都認同我在文章中敘述的導引術:導引術源於上古的舞蹈動作,「導」體內的氣、「引」身體的血。導引術是通過經絡的傳導來產生局部或全身性的反應,使人體內部的各種生理機能受到刺激而逐漸回復正常,從而達到疏通經絡、暢達氣血、消除疲勞、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延年益壽的養生方法。這段文字太簡單,不能從中真正了解導引術。

歷代的仙家道家都將打通全身經絡奉為通神、修仙之根本所在。養生之道、健康之法就是疏通全身經絡。疏通經絡是增強代謝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保持人體健康的重要手段,是受益一生的健康法寶。

經絡是人體內的氣血運行的通道,內屬於臟腑,外佈於全身,將各組織器官聯結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人體的五臟六腑全在經絡的掌控之下,經絡氣通血順,身體就健康。

明代道教的紫凝道長將疏通經絡的導引術編著成《易筋經》。古本的《易筋經》總論指出:「骨節之處,肌肉之內,無處非筋,無處非絡,聯絡周身,通行血脈而為精神之外輔。如人肩能負,手之能攝,足之能履,通身之活潑靈通者,皆筋之挺然者也。」

導引術就是運用動靜結合、剛柔相濟的特別肢體動作來鍛煉,要求用「暗勁做動作,靜止性用力」。通過伸展鍛煉身體筋絡,使弱者變強,攣者變舒。

古人說的「筋」不是單指韌帶的筋,而是「筋骨肌肉」和經絡。「伸筋活絡」就是拉伸筋骨肌肉、疏通激活經絡,身體就會因此氣血循環暢通,從而渾身舒泰、精力充沛。

導引包括「導氣」和「引體」兩個方面,所謂「導氣令和,引體令柔」。導引術除了「屈伸之法」、「俯仰之術」的肢體運動,還包括呼吸運動(即吐納法或行氣),自我按摩也是導引術的一部分。

人的身體是形氣神統一的有機整體,精神對人體有茈角j作用。導引術即通過對意識的運用,來使身心健康達到優化自我的鍛煉方法,調動和增強人體各部分機能,激發人體的固有潛力,從而使人體身心機能得到加強,達到除病、變強、緩老的功效。

導引術以循經導引、行意相隨為主要特點,圍繞肢體開合起落、旋轉屈伸、抻筋拔骨進行動作設計,簡單易學,安全可靠,具有祛病強身、延年益壽的功效。

導引術是通過肢體的運動,有意識地疏導氣血沿經絡順暢地運行,從而達到舒筋、活血、養氣。

導引術中雖然有意念、呼吸等方面的內容,但不過分注重意念和呼吸,不刻意講究怎麼引導內氣沿經絡行走,而是注重順其自然,通過活動肢體使氣血按自然規律沿本身該走的路線自然走通。

導引術就是按照一定規律和方法進行肢體運動及呼吸吐納和自我按摩,以達到防病健身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