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健康資訊:社區推服務關注精神健康問題

2018-12-16

香港生活緊張,精神健康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情緒困擾與我們距離不遠,根據本地近年有關精神健康研究顯示,每六至七個香港人當中就有一人患上情緒病,常見的情緒病包括抑鬱症、焦慮症、躁狂症、驚恐症、強迫症等。精神健康議題日漸受關注,世界心理衛生聯盟與超過150個國家的機構合作,推廣全世界的心理健康教育。

香港在不同社區提供多項服務,其中在柴灣區分別設有綜合職業復康服務「新翠實業社」、住宿訓練服務「環翠之家」以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友樂坊(港島東)等,以共融理念,連接社區,全方位支援精神健康服務。現在,利民會「即時通」精神健康守護同行計劃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的免費精神健康熱線電話服務。

另外,家屬照顧者往往因擔心家人病情,與復元人士的相處問題,以及受社會對精神病污名化的影響而產生沉重壓力。他們更需照顧家中復元人士而影響個人社交生活,缺乏喘息機會,因此,「即時通」在2017年開始成立家屬支援專線,由家屬朋輩支援員負責接聽電話,希望以同路人身份為復元人士家屬擴闊支援網絡。 文︰雨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