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邀梁兆明合作至愛好戲 徐月明演《琵琶記》一償心願

2018-12-16

《琵琶記》是公認的好戲,徐月明的悅鳴劇藝坊主辦,於周一(本月17日)假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上演一場《琵琶記》,一償心願。今次仲邀得梁兆明演蔡伯喈、阮兆輝演蔡父及仁宗、廖國森演牛僧孺、宋洪波演桂南芬、文雪裘演牛蕙蘭、陳楚君演蔡母、黃成彬演秦琪、陳玉卿演雲娥;演繹蔡伯喈富貴不棄糟糠,不畏權貴,趙五娘千里尋夫,完成翁姑願的感人民間傳統故事。

《琵琶記》雖然是一齣好戲,現在的版本是由唐滌生原著、葉紹德修訂,但大多劇團不會選演,認為此戲無華麗的戲服,男女主角對手戲在敬老孝行上發揮,只有少許才子佳人的情節,沒有迎合大多數觀眾的觀賞興味。

徐月明對此次的決定有話說︰「作為演員,必定會鍾愛有情有義的劇,樂於演繹有人物及故事、貫徹戲曲傳播忠孝信義道德理原則的戲。」

開班助業餘人士排戲

徐月明師出名門,是著名花旦李居安的徒弟,在多年不景氣的戲劇圈浮浮沉沉,她從不言放棄戲曲,在這個演藝圈開拓存在的元素,如開班授基功,協助業餘人士排戲,同時也身兼健康美容用品推銷大使,儲備自資演出費用。

近年新一輩學戲的人特多,且得到政府及有關資助和培育,對於多年來以自力更生來堅持事業志願如徐月明同輩的演藝人來說確是欲笑不能的現實,她說︰「由於每一次演出都很不容易,所以我都是選演一些自己最喜歡的戲,而《琵琶記》中有很典型、中國傳統孝行為先的人物,也都是世間有情的故事,劇中人蔡伯喈、趙五娘,是一對父母至孝的人,其中又有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實現承諾情節,我一直都想演這一齣戲,今次一償心願。」

文場武藝都相當平均的徐月明,向來不局限自己的戲路,她常說︰「無論演什麼戲,戲中有角色可以發揮,便會演得開心。」早前鄧拱璧、阮兆輝創立「朝暉劇團」,徐月明也是主要成員,在那個劇團中,月明演過很多令人難忘的戲,其中如《狸貓換太子》的寇珠、《趙氏孤兒》的程嬰夫人,《佘太君掛帥》的柴郡主等,她透露在「朝暉」時代也演過《琵琶記》中食糠一節,感受甚深。好戲不妨多演,徐月明說有機會會把心儀的劇目一一再演,其志可嘉。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