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閩35新措推動自貿區對台合作

2018-12-16
■福建日前出台35條新措推進自貿區建設,鼓勵台胞赴閩就業創業。圖為兩岸女大學生早前在廈門參加沿海騎行活動。 資料圖片■福建日前出台35條新措推進自貿區建設,鼓勵台胞赴閩就業創業。圖為兩岸女大學生早前在廈門參加沿海騎行活動。 資料圖片

落實台企同等待遇 鼓勵台胞在陸創業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福建省自貿辦獲悉,福建省政府日前出台35條新舉措推進自貿區建設,其中包括落實台資企業同等待遇、鼓勵台胞來閩就業創業等多項對台先試先行的措施。

在落實台資企業同等待遇方面,福建省將對醫療、旅遊、生物科技等率先對台開放領域,對台灣地區企業法人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集成電路、高端醫療器械、精密機械等企業給予支持。

同時,台資企業可公平參與福建省各級政府採購,福建支持將台企納入政府採購網上超市供應商的徵集範圍,台灣居民居住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可作為身份證明材料參與政府採購活動。

對應技術士證書 制定匹配規範

鼓勵台胞來閩就業創業方面,在閩台灣地區居民可按規定參加職稱評審,台灣專業技術人員持台灣地區有關機構頒發的建築、金融、醫療等執業證書,按其證書許可範圍,可在自貿區內按規定開展相應業務。同時,福建省還將率先制定台灣技術士證書匹配規範,並繼續推進放寬台灣護士等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試點,支持將自貿試驗區台胞專用導遊證的適用範圍擴大至全省;建立台胞創業支持服務中心和台灣人才服務中心,支持台灣同胞在自貿試驗區內獨資設立社會服務類民辦非營利性機構並擔任法人代表。

採兩種管理方式 便利台車入閩

擴大兩岸影視產業合作方面,福建鼓勵台灣影視行業協會在廈門、平潭自貿片區設立大陸分支機構。支持在平潭自貿片區建設影視文化產業基地,開展兩岸及國際影視培訓、展播展映等服務。

福建將為台車入閩辦理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和臨時駕駛許可進一步提供便利。福建將爭取部委支持,對經平潭口岸入境的貨運車輛,按照進出境運輸工具監管,私家車輛參照私家車粵港兩地牌照車輛或暫時進出境車輛兩種方式管理。

此外,福建還將擴大台閩歐班列流量,積極為台灣地區及東南亞等地貨物經台閩歐班列運輸出口提供過境通關便利,爭取開通「絲路海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