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張天志》拍出真實感 袁和平欲拍部女英雄片

2018-12-21
■袁和平■袁和平

《葉問》系列電影的出現,令葉問「好打得」的形象深入民心。而除了葉問外,戲中亦有不少性格鮮明的人物,例如《葉問3》的張天志(張晉飾),角色蚞奶ㄕh,卻令人印象深刻。最近,由袁和平(八爺)執導的《葉問外傳:張天志》(下稱《張》)上映,今次,銀幕上的張天志不再挑戰葉問,而是向觀眾呈現其內斂而富正義感的一面。■文:朱慧恩 攝:彭子文

八爺在《葉問3》中擔任武術指導,今次執導《張》,他坦言兩個人物都不易拍,而拍張天志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張天志在《葉問3》的戲分不多,但人物比較好睇,葉問樂觀隨和,張天志低調內斂,故在新一集裡,要重點刻畫張天志的性格特徵。」在《葉問》中,葉問常向敵人的頭部「落手」。葉問與張天志同是詠春高手,來到《張》中,招式則有所不同。「詠春都係咁打,不過今次唔打頭,反而看中對方身體上的弱點,攻擊其的傷患處,打到無戰鬥力為止。」

招牌追逐戲拍出美感

電影集合了一眾「打得之人」,包括玩摔角的Dave Bautista、泰拳的Tony Jaa,還有楊紫瓊、釋彥能。雖然在《葉問3》中張天志敗給葉問,但八爺認為畢竟張天志是高手,故對手必須夠「勁抽」,能營造「壓力」,才會好看。儘管招式不同,對於八爺來說,設計不同招式的動作是一種樂趣。「設計多場不同類型的動作,非但不悶,反而讓自己思考更多。」因應不同演員的長處設計動作,是八爺的拿手好戲。「Tony Jaa打泰拳,我就純粹利用他的泰拳長處與功夫搏擊;Dave重幾百磅,可以徒手舉起張晉,撻佢落地。」

電影其中一幕最精彩,必數張晉由地面打到上半空,在招牌上追逐打鬥的一幕。「五六十年代的香港街道,有很多這類的光管招牌,三四層樓高,很特別。」這幕戲的場景,是八爺因應香港的年代特色而設計。而張晉就在這些幾層高的招牌上追逐打鬥。「張晉習慣在地下打,我想會否可向高空發展呢?這可能更有新鮮感。在招牌光管上追逐,也可拍出美感。」在狹窄的招牌上打鬥,難度高,演員自然「步步為營」。不過,八爺出名要求高,亦不愛用電腦特技,所以,他要求演員落足力跳每一步,但求有真實感。

談到動作設計,八爺向來不甘止於刻板套路,無論拍古裝片還是時裝片,他都堅守創新的原則。他說,無論古裝片、時裝片還是民初片,不同年代的動作設計各有不同。八爺說,要創新就必須用心構思。因此,每接過劇本,他會先了解角色性格,深究其功夫層次,再找師傅研究功夫套路,才有把握把動作設計得好看。

八爺未想過退下火線

八爺第一次擔任武指的電影,是1971年的《瘋狂殺手》。1978年,他獲吳思遠賞識,執導首部電影《蛇形刁手》,打響名堂之餘,也捧紅了成龍。同年他再執導《醉拳》,同樣大受歡迎。不過,八爺坦言拍完《醉拳》後,陷入了瓶頸位。「突然去得太勁,跟住就唔識啦。」八爺自言沒有了判斷力,拍攝接下來的的《南北醉拳》時,總覺得各方面都做不好,「結果出到來真係唔好。」不過,幸好後來擺正心態,漸漸恢復信心,克服了心理關口。

來到今天,八爺說希望可以拍一部女英雄電影。當年在《楫篢藝s》合作的,有楊紫瓊和章子怡。前者已是大前輩,後者自《一代宗師》後便宣佈不再拍功夫片,「好似真係好耐無出個『女英雄』。」至於理想人選,八爺說一切皆睇緣分。

有話「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八爺說無論是做人還是拍戲,現時都是抱蚗H遇而安的心態。「拍戲係我屩噸~,接到想拍奰葩N拍,覺得唔好就做返武指。現在憑直覺揀劇本,有火花就做,緣分到了,自然有選擇」。來到古稀之年,八爺未想過退下火線。「無想過拍到幾多歲,就係拍到拍唔到為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