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名醫變律師難挽跌勢

2018-12-21

臨近年尾,是時候為今年日劇的整體現況作個小總結。於即將結束的今季裡,如無意外都是米倉涼子領銜的《Legal V∼前律師.小鳥遊翔子》(圖;Viu網上頻道緊貼日本播放)成為收視冠軍,但合共9集平均收視只得15.74%,連2012年同由米倉主演的首季《Doctor X》都不如。當然,環顧這幾年視迷無須再黏住電視機都能煲劇的收看習慣,高收視劇以至各齣劇拉勻來計的平均收視逐漸下滑,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即使尾三和尾二兩集表現低迷,《Legal V》在大結局來個大逆轉,取得17.6%為整齣劇的總平均收視構成重要幫助。緊隨其後的亞、季、殿軍暫時分別是《下町火箭》第二季(13.26%,尚有本周日大結局未播)、《SUITS》(10.81%)和《大戀愛》(10.11%),亦只有這四套能「破10%」。但今年冬季、春季和夏季劇集能「破10%」的分別有三套、兩套和四套,所以今集的整體表現其實算是不賴;而《Legal V》在全年也能排名第二位,僅次於年頭的《0.1無罪真相》第二季而已(17.63%)。當然,假若米倉和幕後團隊肯放下身段,不理會否「衰收尾」繼續拍《Doctor X》,要成為2018年冠軍大概也是毫無懸念的-只是那會燒掉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朝日電視台未必肯首。

不如用另一角度去看今季收視,翻查前年和去年秋季劇(10月至12月)的收視數據,若只集中看NHK以外的民營電視台(即富士、TBS、NTV和朝日)的黃金時段劇集(晚上9時至10時、10時至11時這兩個檔期),近三年的數量為11齣、10齣和10齣,而把各劇平均收視加算起來後,得出近三年黃金時段的劇集平均收視分別是10.48%、10.31%和9.73%(暫時數字,要看《下町》大結局會否有驚天動地變化)。不難想像,過多一兩年要守住9.73%基本上已是不可能的任務。■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