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儲拒手軟 投資者失望

2018-12-21
■聯儲局指美國就業市場繼續強勁,經濟活動穩步擴張。 路透社■聯儲局指美國就業市場繼續強勁,經濟活動穩步擴張。 路透社

如期加息1/4厘 拖累標普由升轉大跌

美國聯儲局前日議息後一如預期加息1/4厘,雖然局方將明年加息次數預期由3次降至2次,不過無論是會後聲明內容抑或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的言論,均沒有暗示進一步放慢加息步伐,令一心盼望局方「放鴿」的投資者大失所望,拖累美股前日午市由升轉跌,標準普爾500指數更創1994年以來,聯儲局加息當天的最大跌幅。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多次公開施壓,要求聯儲局不要加息,不過鮑威爾仍然堅持加息決定正確,強調聯儲局決策不會被政治壓力所左右。

今次是聯儲局今年內第4次加息,聯邦基金利率目前已經處於2.25厘至2.5厘區間,到達局方2.5厘至3.5厘中性利率區間的下限。據局方會後公佈的最新「點陣圖」顯示,與會官員預測明年聯邦基金利率中位數是2.875厘,意味將會再加兩次息,比9月時的3次少,但仍然比市場近日預期的一次多。至於2020年加息次數則是一次。

聯儲局會後聲明指,11月份以來的數據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繼續強勁,經濟活動穩步擴張。近期數據顯示美國家庭消費增長強勁,但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與今年前期相比有所放緩。局方預期美國經濟增長前景面臨的風險大致平衡,整體通脹水平和核心通脹水平都維持在2%的目標附近。聲明提到局方會繼續加息,但相關字眼則由此前的「進一步漸進加息」(further gradual increases),變成「進一步漸進加息若干」(some further gradual increases)。

調低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

聯儲局同時調低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今年增長率預測由9月的3.1%下調至3%,明年的預測則由2.5%下調至2.3%,首次公佈的2020年增長率預測則為2%。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雖然美國經濟仍然強勁增長,失業率和通脹率均處於低位,但自9月議息會議後,局方認為全球經濟開始放緩,將在制訂利率政策時考慮最新情況。

股市表現只是決策因素之一

美股近月跌勢不止,不少投資者都寄望聯儲局可以減慢加息步伐救市,不過鮑威爾表示,股市表現只是聯儲局決策考慮的因素之一。被問到聯儲局是否試圖借利率政策限制經濟增長時,鮑威爾拒絕正面回應,僅稱局方會視情況決定是否讓息口升至高於中性水平。分析指出,聯儲局雖然試圖在議息聲明中,就未來進一步減慢加息步伐保留一定彈性,但市場似乎希望獲得更確實的保證,因此對議息結果相對失望。■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