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撤軍潛在風險

2018-12-21

■庫爾德人安全

庫爾德族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在敘利亞內戰期間,借美國支持擴張勢力,目前控制敘利亞約1/4領土,引起鄰國土耳其不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批評敘國庫族武裝與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PKK)勾結,美國撤出後,土國或可更無顧忌在敘利亞活動,威脅庫族人安全。

■「伊斯蘭國」捲土重來

庫爾德族在過去數年,一直是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主力,若土耳其趁美軍撤出打擊庫族武裝,ISIS恐趁機再次崛起,情況類似美國2011年撤出伊拉克後,ISIS趁當地權力真空冒起一樣。

■俄羅斯伊朗影響力增加

俄羅斯和伊朗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兩國至今未有跡象撤出。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專家帕雷洛-普萊斯納估計,美軍撤出後,俄羅斯將能主宰敘利亞政局。

■威脅歐洲本土

雖然ISIS於敘利亞已大致受控,但全球多國,特別歐洲地區的恐襲威脅仍在,法國及英國於敘利亞亦有部署軍力。若美國撤軍使ISIS死灰復燃,恐致歐洲變得更不安全。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