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不理群臣反對 一意孤行

2018-12-21
■駐敘美軍被視作制衡俄羅斯影響力的關鍵。 路透社■駐敘美軍被視作制衡俄羅斯影響力的關鍵。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已將「伊斯蘭國」(ISIS)擊敗,決定從敘利亞撤軍,令不少盟友感到震驚。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是在周二舉行的會議上,向白宮資深幕僚、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馬蒂斯等官員提出撤軍的決定,消息人士又指,當時大部分在場官員均表明反對撤軍,但特朗普仍然一意孤行。

一名前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兩年前已打算從敘利亞撤軍,當時他直言對美軍繼續進駐敘利亞感到不解,「我們在那做什麼?我知道要對抗ISIS,但這我們已經做到」。官員又指,特朗普曾拒絕顧問的意見,堅持一旦ISIS在敘利亞拉卡等地區的要塞被擊破,就撤回駐當地美軍。

傳與土總統通訊有關

一名美國官員9月曾稱,特朗普同意讓2,000名敘利亞駐軍在對抗ISIS後,無限期留在當地,直至敘利亞戰事結束。《華盛頓郵報》報道,今次特朗普突然宣佈撤軍,可能和他上周五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有關,消息人士稱,埃爾多安在通話中,指控敘利亞庫爾德族人是恐怖分子,並質疑美軍繼續駐軍的必要性。埃爾多安又向特朗普宣稱,土耳其已在接壤敘利亞邊境部署兵力,「足以處理任何問題」。

美國和土耳其關係因為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被殺案受損,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泰布勒指出,特朗普與埃爾多安通電話後,國務院不久便公佈向土耳其出售愛國者飛彈,質疑今次撤軍亦是埃爾多開出的改善關係條件之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