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暖化致蔬菜失收 英聖誕餐漲價兩成

2018-12-25
■英國聖誕大餐價格較去年上升約兩成。網上圖片■英國聖誕大餐價格較去年上升約兩成。網上圖片

歐美國家民眾每年聖誕會聚首一堂吃聖誕大餐慶祝,除傳統必備的火雞外,英國人亦習慣於大餐中加入小椰菜、紅蘿蔔等蔬菜。

但歐洲今年上半年受到被稱為「東方怪獸」(The Beast from the East)的寒流肆虐,夏天又出現破紀錄氣溫的熱浪和旱災,令多種蔬菜失收,導致英國聖誕大餐價格亦較去年上升約兩成。

商品數據公司Mintec分析師杜克指出,今年小椰菜價格升近70%,但體積則縮小約10%。而受春季大雨影響,英國的紅蘿蔔產量更大跌30%至40%,價格亦升近60%,飆至4年新高。英國人常吃的薯仔價格亦升近50%。

由於英國不少人會在聖誕後,於1月改吃素,避免再吃肉類或魚類,蔬菜價格上升亦令素食的成本增加。

至於火雞的價格,上月較去年同期微跌0.2%,但由於餵飼成本上升,若統計火雞在1月至11月的平均價格,則仍較去年高出8%。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