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丘成桐育港中學生 將引入科學獎競賽

2018-12-28
■丘成桐期望,參賽者能在過程中反思自己、乃至香港教育的不足。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丘成桐期望,參賽者能在過程中反思自己、乃至香港教育的不足。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國際知名的港產數學家丘成桐,將於香港及亞洲地區設立「丘成桐中學科學獎競賽」,鼓勵有潛質的中學生跳出考試的框框,通過研習報告參加競賽,提升對科學的興趣。丘成桐表示,該獎提供了平台讓學生有機會與頂尖學者交流,香港亦應趁機審視現時教育的不足之處。

曾獲數學界最高榮譽獎項-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的丘成桐,笑言「自己的學問做得不錯」,全賴中學時候打下的根基,深明中學對人才培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鼓勵學生摒棄標準答案

有見及此,港科院與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日前簽訂合作備忘錄,最快於明年開始,每年於香港舉辦丘成桐中學科學獎競賽,發掘科學界的明日之星。

丘成桐表示,中國文化過於茩咻珚捸A故於2008年將國際競賽模式引入中國內地,舉辦了第一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鼓勵學生摒棄標準答案,以研究報告模式參與競賽。

該獎逐漸增設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科學及經濟金融建模等範疇,吸引更多元的人才參賽。除了原有的內地賽區,來年新增的香港賽區,也歡迎亞洲其他國家、地區的學生參與。

頂尖學者點評報告

學生需要自己發掘問題、尋找答案,並寫成論文報告。各領域的頂尖學者會點評報告,進入總決賽的學生需與學者進行英語答辯,每個領域最終選出一金一銀三銅及五個優勝獎。各金獎得主將繼續接受考驗,競逐「總獎」。

丘成桐表示,為鼓勵中學培養有潛質的學生,會將部分獎金頒予教師。

丘成桐指往年中國內地賽區的評委來自哈佛、牛津、劍橋等頂尖大學,更有諾貝爾獎得主,學生參賽過程可以向教授、教師尋求協助,最重要是學生有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