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A股該展現低吸魅力了

2018-12-29

李勇 中興匯金高級研究員

北京時間12月20日凌晨3點,美聯儲宣佈上調聯邦基準利率25個基點至2.25%-2.50%,這是2008年以來的第9次加息,也是今年以來的第4次加息,更是自1994年以來首次在面臨股市下跌時加息。

截至12月17日,全球主要股指今年均已跌破200日均線支撐。而在美聯儲此次加息之後,預計全球股市還會持續陷入低迷一段時間。一旦美股市場加速下行,並且出現20%以上的累計跌幅水準,將可能讓自2009年延續至今的美股長牛行情就此終結。而就在美聯儲年內第4次加息這個特殊的時間點內,中國央行果斷地採取了相應的應對策略,事實上在較大程度上對沖了美聯儲加息衝擊的影響,從而維繫了市場流動性的相對充裕,讓市場的擔憂情緒得以減緩。

近期A股市場依舊受到了美聯儲加息的衝擊,就點位來看,依然徘徊於近年來的低點區間附近,市場持續呈現弱勢震盪的格局。不過,相較於當下的美國股市,A股市場經歷了近三年的「去槓桿」、「去泡沫」,潛藏其間的系統性風險得到了很好的釋放,整體估值水準處於歷史低位。再加上中國央行所採取的一系列積極對沖手段,穩定了中國股市的整體情緒,因而,A股在一定程度上成為全球資本的主要避險場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