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2018年香港形勢出現積極變化

2018-12-31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2018年香港形勢出現令人鼓舞的積極變化,主要有兩個特徵:一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社會泛政治化之風得到有效遏止,兩次補選結果確立建制派在議會的主導地位,社會內耗和紛爭趨於緩和;二是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在經濟上積極投入國家發展大局,群策群力聚焦「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集中精力搞建設謀發展。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把握國家發展大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社會掀起「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熱,各式各樣的「一帶一路」論壇、粵港澳大灣區論壇在香港舉行,社會各界和民間智庫亦紛紛提出卓有見地的研究報告和方案建議,顯示香港正以務實行動謀求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特首林鄭月娥在2018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對香港發展具戰略意義的「明日大嶼願景」,直面香港最棘手的住房問題,因時制宜、標本兼治,將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統籌考慮,極富創新與擔當意識。林鄭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說,特區政府之所以提出「明日大嶼願景」,意在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未來。「明日大嶼」是一條創新走廊,有利打造「珠港澳一小時創新創業生態圈」,有利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大嶼山會成為通往世界和連接其他大灣區城市的「雙門戶」,匯聚中外人才和訪客,促進各種創新經濟發展。

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從政治上看,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堅決捍衛國家底線,依法遏制「港獨」思潮,遏止「港獨」或「自決」分子混入特區政治體制,旺角暴亂案判決對策動「港獨」和暴力行徑是當頭棒喝,立法會兩次補選出現政治力量的明顯轉變,反對派各種政治化炒作,都得不到民意迴響。過去一年,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厭棄紛爭,感到不能再在「泛政治化」的漩渦中蹉跎歲月,深刻體會到習主席語重心長的告誡:香港須擺脫「泛政治化」漩渦,齊心協力共謀發展,政治上出現風清氣正的良好局面。

2018年兩次立法會補選,選民用選票向反對派表達不滿的心態已十分明顯,求和諧求穩定謀發展,已成為香港的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兩次補選結果確立建制派在議會的主導地位,建制派和反對派在地區直選的比例由17席對16席,優勢擴大至18席對16席,反對派無法藉補選重奪分組點票否決權,減少了反對派在立法會干擾施政的機會,對改善政府管治、理順行政立法關係意義重大。選舉結果有利在立法會確立拚經濟拚民生的主軸,遏止「港獨」、「自決」勢力和「泛政治化」的干擾,保障議會、政府正常運作,令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展望新的一年,社會各界要繼續堅定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鞏固和發展香港當前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態勢,要繼續與特區政府密切配合,聚焦香港發展重點難點,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參與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在聚焦發展的同時,要保持對「泛政治化」歪風的警惕和反制,保持香港「風更清、氣更正、人心亦更齊」的利好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