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美貿戰趨緩美國仍難破解難題

2018-12-31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把中美貿易看成「美國優先」的重要障礙,其實不然。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面,決定就中美貿易摩擦磋商,中國並加大美國商品採購、降低美國汽車進口關稅等措施,中美貿易戰趨緩。但這些都並沒有令特朗普的日子好過一些。《超訊》雜誌最近分析,中美貿易戰暫停背後,顯現的是美國在政治、社會、經濟、外交等諸多方面的難題需要一一破解,而且刻不容緩。五大難題使美國上空陰雲密佈,矛盾一觸即發。

今年的聖誕可能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最難熬的一次,因為撥款無法通過,美國聯邦政府可能要跨年停擺,受停擺影響,大批公務員無法維生、國家公園及景點垃圾堆積如山。

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時隔8年重奪聯邦眾議院多數席位,有評論認為特朗普總統進入「跛一隻腳」的執政期,政府與國會相互掣肘將會加大美國政策的不確定性,雙方很可能因無法彌合在預算、稅收、社保、移民、環境等問題上的鴻溝而使聯邦政府陷入僵局。

特朗普是美國政治持續極端化、社會更加撕裂的一種體現。之所以特朗普能夠得到相當一部分人的支持,主要是因為前一段時間的鐘擺往另一個方向擺得太過了。2018年已成為美國自1970年以來校園槍支暴力最嚴重、案件數量最多的一年。種種跡象表明,美國社會的仇恨和極端情緒正被不斷推高。

特朗普上台以後,美國的外交目標明確到凡是奧巴馬的政策全都廢止,如提出通過削減對外援助,加強北約盟國和聯盟成員國的反恐責任;頻繁退群來強化「美國優先」的外交理念。在美墨邊境「築牆」,斷然退出奧巴馬時期的「伊朗核協議」。美俄關係疑雲密佈,不惜犧牲盟國利益,與中國進行貿易戰等等。

美國的根基在於移民之國。正是大熔爐和匯聚天下英才,美國文化與科技才得以走在世界前列。但從特朗普引起的一系列反移民浪潮,例如大量減少接受國際難民、驅趕滯留在美國的2,500萬非法移民、在美墨邊境「造牆」和通過「禁穆令」等做法來看,毫無顧忌地展示出「美國優先」的宗教及種族偏見,只會令多元化、多種族的美國產生更多矛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