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風水地利之秘

2019-01-01

研習陽宅風水已30年有多,但除文匯報「姓名館」專欄外,算是頭一次執筆寫風水地利之學,能夠有緣閱讀此文章,自是有緣人,這篇文章,我會盡量應用最淺白的敘述方法,希望能讓各位尊貴的讀者有所裨益,追尋每個人自身之幸福。

首先坊間陽宅風水派別眾多:玄空派、飛星派、三合、八宅......等,但無論哪個派別,不外乎分為巒頭擺設風水和理氣風水。

而最多人應用的風水可算是「飛星」風水了。無他,商業化名稱配商業化的模式,凡事有化解,有東西可買,又不能量化其收效與否。俗語云:風水佬欺騙你十年八年。最後變成非常悲哀的結果:信者有,不信者無,或者什洹K責條款,風水並不是什牯貑K的科學!當然風水除了被人看低,被認為不學無術、江湖伎倆外,我認為某學派、某種飛星五行通關的理論最害人不淺。我有一個案:兩夫婦多年無子女,於是找了一位風水師幫手,風水師就叫他們,在睡房東北位,「艮卦」(代表少男卦)的位置擺放八粒石仔,剛好此位置是床頭,如圖所示:

為何是八粒石仔?因為「艮卦」即東北位,根據河洛理數,東北即是「8」。

由於要在東北擺床頭,所以就算不自然、不合乎常理也不介意,於是床斜擺放,使其床頭向東北,還為了配合這派的無限創作,只要符合「8」數,可以放任何東西,例如八個錢幣、八隻公仔、八隻神獸擺設,開玩笑來說,甚至八條內褲也可,這樣做就可以趨丁。結果如何?當然趨丁不成,破財事小,因為斜擺了睡床,傷意,最後脊骨成S形,還有通道來氣受破,腸要開刀,而更重要者,床在風水際遇的影響至大,能影響最身邊、最親的人事生態,包括上司、同事、親人、妻兒子女,最貼身的助力。因斜擺會動亂,自然頭頭碰荈癒A由「Top sale」賺500萬佣金一年到因醫病致一貧如洗,簡直發惡夢一樣!

其實,現代風水,尤其此等只論方向及五行數理的方法流派,誤區實在太多,因為古時之陽宅風水與現在日新月異之世界,難以契入,原因簡單,古時大部分的屋宅以四合院為主,有主樓、東廂、西廂、廚廁在外。現突然要將古時風水應用在現代的apartment上,一個幾百呎單位,廚廁、客飯廳、睡房全部在一起,加上古人無升降機,不要談論到地鐵、飛機等等,無怪乎失去其靈驗性。

又例如古人趨丁法,宋朝宋徽宗求子,國師命人從江南邊挖泥,在東北邊建山(又稱艮岳),那就生了80多個兒子。原因是一句口訣:山管人丁,水管財。不信?用丹霞山的陽元山曲線說明。在陽元山附近有村莊,百分之八十以上就相應了男凸女凹的宇宙自然法則,這條村百分之九十生男丁!

但時至今日,要趨丁的方法,在一個小單位內,首先有濾水器要棄掉,秘密在於我們的屋宅與我們的身軀相應,而水龍頭自然會相應我們男性的生殖器,變相本來開水龍頭就可以有水可用,但現在要經濾芯才可應用,意味茖k性的精子不夠多及活躍。接荂A睡房就是孕育嬰兒的地方,如果窗太多,難以聚氣,是很難懷孕的。

而我認識的真風水,絕對有其靈驗性,絕對不會含糊了事,例如鐵閘向外推,主人家不友善、高傲,因來氣被反打。

又若大門正對廚房門,叫來氣入敗地,因廚房代表虛耗。所以當氣流正入廚房,除影響個性偏激,作事大花費,破財自有方外,隨時染上壞習慣,如賭錢、飲酒等。

所以來氣的研究,又稱(陽宅氣基)是非常重要,甚至是福分的源頭。且看看 「風水」 二字,風和水都是流動的概念,因而將風水的重點放在其他方面,不就是本末倒置嗎﹖

由於陽宅氣基(流動的概念)是非常重要,所謂際遇佳,即有很多的助力與護持。那麼,如何得之﹖就要藏風聚氣,例如睡床的擺設,要將柔和之氣聚得下來,通常都是以睡房斜角作床頭,而又不見窗洩氣,就能納吉納福,即得到周邊最近之人際、人事的生態相助。

由於風水範圍很廣,篇幅有限,現敘述一些重要又簡易易明的法則,讓大家了解其秘密,希望有緣讀者得益於陽宅風水。

不要堆放太多雜物,雜物是多餘的概念,代表脂肪,尤其女士會肥胖﹔若不是身體上之肥胖,便是精神上的肥胖,表徵是多慮、疑心或暴瘦。

有壞的東西一定要修理好,或棄掉,否則會有頑疾纏身。例如水喉漏水,或去水喉漏水會尿頻或失禁﹔門鈴壞了會有口吃或聽覺弱化﹔有燈壞了,視力會受損,有眼疾。

不要加建或僭建地方,即原本不屬於你身體的部分﹔變成身體也會有不屬於身體的粉瘤或癌存在。

好的風水佈局一定合乎於自然法則,看上去很舒服,不會有奇奇怪怪的奕]在不當的地方,請不要相信擺什麼神獸阻塞通道,或在窗邊露台,只會得怪病。

睡房、睡床要藏風聚氣,最好選滿日安放。

好了。祝大家新一年如意吉祥,身體康泰。■文:禪悟居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