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執迷不悟阻兩岸關係改善 蔡英文會輸得更慘

2019-01-02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昨日發表「元旦談話」,不僅沒有吸取「九合一」選舉慘敗的教訓,反而進一步對改善兩岸關係設置障礙,反映蔡英文當局在遭到台灣民意嚴懲後,氣急敗壞、方寸大亂,卻不肯面對民情民意,反而諉過大陸,企圖轉移視線,掩飾管治無能。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這是兩岸主流共識,蔡英文若不再迷途知返,只懂操弄「台獨」議題討好「深綠」基本盤,勢必被民意唾棄,結局沒有最慘,只有更慘。

蔡英文上任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嚴重影響台灣經濟民生,引起島內反彈。結果,蔡英文和民進黨「全面執政」不到兩年後,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大敗收場。台灣民眾用選票向蔡英文當局表明,民眾最關心的是搞好經濟民生,認同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好局面。與「九合一」選舉一同舉行的「十大公投」中,蔡英文當局刻意推動的「東奧正名公投」也被否決,更加證明不論以任何名義的明「獨」、暗「獨」,均不得人心。

可惜,蔡英文對台灣民意裝聾作啞。她的「元旦談話」對失敗的兩岸政策沒有絲毫檢討,繼續自說自話,辯稱選舉結果「絕不代表在台灣『主體性』上退讓」;針對兩岸關係,更提出「4個必須」、建構「3道防護網」;還拿豬瘟炒作,揚言「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兩岸一家親」。顯然,蔡英文始終對大陸抱抗拒、敵視心態,面對滔天民意仍不願意回到「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的正軌,反而對兩岸正常交流設置新阻礙,將民意對她執政無方的怨憤,硬與統「獨」問題扯上關係。蔡英文漠視民意,不反思錯誤,難怪有台灣網友直言蔡英文「民心向背都搞不清楚,民進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儘管蔡英文當局惡意破壞、阻撓,大陸仍堅持以「兩岸一家親」的態度,堅定不移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惠及台灣民眾。大陸出台並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製發台灣居民居住證,取消台灣居民就業許可證,讓台灣同胞分享更多大陸發展機遇,享受與大陸同胞的同等待遇;大陸啟用向金門供水工程,解決了長期困擾金門民眾的吃水用水難題。大陸一系列的積極舉措,給台灣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和便利,受到台灣民眾的普遍歡迎和肯定。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發表的新年賀詞指出,事實證明,兩岸關係走近走穩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歸,廣大台灣同胞對民進黨當局製造兩岸敵意強烈不滿,希望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改善島內經濟民生。

「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目前已成台灣島內熱詞。最新民調顯示,超6成台民贊成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台灣民眾對大陸好感度上升,超過6成台灣青年願意到大陸發展,盼望分享國家改革開放的成果。相反,包括綠營民意調查機構「台灣民意基金會」在內的多個民調顯示,蔡英文當局的支持度和支持「台獨」的比例都每下愈況,低處未算低。有近70%的民眾不滿意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手法,呼籲其深刻反省,檢討兩岸政策。蔡英文和民進黨再不順應民意,懸崖勒馬,被民意徹底拋棄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