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有序放寬單牌車經大橋入粵 促大灣區融合

2019-01-02

珠海市公安局近日宣佈,沒有兩地牌的港澳單牌車輛,可通過網上申請臨時電子車牌,通行港珠澳大橋, 目前只限進入橋頭口岸管理區,不能進入珠海市內。有關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單牌車主往來奔波的麻煩,對增加港珠澳大橋車流亦有一定幫助。為更好發揮港珠澳大橋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粵港澳三地政府仍需加快溝通協商,逐步增加兩地車牌上橋的配額,同時以有效管理、有序開放為基礎,允許更多港澳單牌車有限度經港珠澳大橋直接進入廣東,以利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幫助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成為首個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跨境陸路交通設施,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令大灣區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大橋開通以來,單日人流不斷上升至10萬人次左右,但車流通行情況一直不理想,日平均只有約3,100架次,只達到預計日均車流量9,200至1.4萬架次的兩三成左右。通行車輛6成多是穿梭及過境巴士,私家車及出租車只佔3成。提升私家車和貨車使用大橋的數量,成為大橋提升經濟效益、加快大灣區融合的突破點。

按照規劃規定,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可上港珠澳大橋行駛的車輛主要為粵港兩地車牌車輛、港澳兩地車牌車輛、港籍單牌車輛(擁有澳門配額)、辦理一次性配額申請的車輛,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商議可經港珠澳大橋的其他車輛。目前通行港珠澳大橋的港澳跨境私家車配額分別只有300個(有效期3年)及600個(有效期為1年);粵港兩地車牌指標,香港入境商務車指標10,000個、內地出港商務車指標1,000個,已分別於2018年4月10日和12月25日發放完畢,何時恢復指標受理則待粵港商定後再公告。因此,提升港珠澳大橋車流量,讓港澳私家車經大橋進入內地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對港澳私家車車主也很有吸引力。

目前,部分沒有跨境車牌的港澳單牌車,因特殊原因需要經大橋入境的,根據內地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需要申領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但這過程需要當事人往返辦理,手續繁瑣、耗時較長,不利於港澳車輛經大橋便利往來。如今珠海市提出對通行港珠澳大橋的港澳單牌車輛實施「電子證照」管理的創新舉措,不僅大大方便港澳車主,也是以制度創新促大灣區融合的積極探索。

當然,持「電子證照」的港澳單牌車,如今還不能進入珠海市內。車上的旅客需要進入珠海,仍須在口岸辦理通關手續,再換乘其他交通工具。這無疑增加了港澳車主到內地的周折,恐怕車主申請未必踴躍。三地政府應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在不影響粵港澳各自交通管理、車輛管理和車輛市場管理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有限制地開放單牌車進入廣東,吸引更多港澳市民到廣東自駕遊,以及商務公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