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新時代改革開放 賦兩岸更美好前途

2019-01-03

1978年12月18日,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十多天後的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兩岸的破冰大幕自此開啟。40年來,人員往來、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改革開放為兩岸交流奠定了堅實基礎和穩定環境。

--「由於長期隔絕,大陸和台灣的同胞互不了解,對於雙方造成各種不便。遠居海外的許多僑胞都能回國觀光,與家人團聚。為什麼近在咫尺的大陸和台灣的同胞卻不能自由來往呢?」

分隔兩岸的思念和遺憾,在過去四十年,正不斷圓滿成一個個令人熱淚盈眶的重逢故事。1987年台灣開放返鄉探親,打開了兩岸人員往來的大門。1988年台灣43.7萬多人次來大陸探親,以後逐年增長。2008年台灣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之後兩岸人員往來人數倍增,兩岸政黨、民意代表、民間社團、縣市鄉鎮行政組織、少數民族之間的交流非常活躍。大陸先後採取一系列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特別是2018年以來發佈實施了力度更大的「惠台31條」措施,推動台灣居民居住證申辦落地,體現了大陸願意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受到台灣民眾的普遍歡迎。

--「台灣和祖國大陸,在經濟上本來是一個整體。這些年來,經濟聯繫不幸中斷。現在,祖國的建設正在蓬勃發展,我們也希望台灣的經濟日趨繁榮。我們相互之間完全應當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進行經濟交流。這是相互的需要,對任何一方都有利而無害。」

40年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政策,解放了大陸的生產力,綜合實力不斷發展壯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大陸已成為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和出口市場,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與最主要的投資對象,台灣則成為大陸第七大貿易夥伴,第七大出口市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可以說,改革開放讓大陸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增強了對台資台商及台灣民眾的磁吸效應。祖國大陸過去40年的發展,台商是重要的參與者、貢獻者與見證者。兩岸經貿交流也成為大陸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促進台灣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堪稱「互補互利、互惠雙贏」。

不久前,「翻」被台灣媒體評選為2018年度漢字。去年底,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產生的22個縣市的縣市長中,中國國民黨獲15席,民進黨獲6席,另有1席為無黨籍。在民進黨當局執政的背景下,這一結果被認為凸顯台灣民心思變,反映了廣大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

千折百轉還向前。儘管「台獨」勢力幾次三番想在國際上挑釁「一中原則」,但是在「九二共識」受到台灣主流民意廣泛承認的當下,跳樑小丑的醜陋行徑不會得逞。

「我們偉大祖國的美好前途,既屬於我們,也屬於你們。」四十年前《告台灣同胞書》的各項承諾已經一一落實。站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新起點上,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藍圖已經繪就。國之強大,民之驕傲。台灣同胞不會也不應缺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舒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