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市民為愛出力 紅絲帶繫世界

2019-01-03
■徐德義出席去年的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8啟動禮。 資料圖片■徐德義出席去年的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8啟動禮。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每年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衛生署舉辦「為愛出力──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8啟動禮」,呼籲公眾加深認識愛滋病,以及支持愛滋病感染者。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愛滋病新增確診個案有上升趨勢,籲高風險群組每年接受病毒測試。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重要概念

.全球抗愛滋病運動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這天旨在提高公眾對HIV引起的愛滋病在全球傳播的意識。訂為12月1日,是因為第一個愛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同日診斷出來。

時至今日,愛滋病已造成超過2,500萬人死亡。愛滋病日的概念來源於1988年,由全球衛生部長在關於愛滋病預防計劃的高峰會議上提出,從此被全球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慈善機構採納。 世界愛滋病日的標誌是紅絲帶,表示對HIV陽性者及與他們的共同生活者的關懷與接納,並團結一致對抗愛滋病。

.預防感染愛滋病毒

性行為傳染:固定性伴侶,並考慮對方是否也固定性伴侶;避免性暴力,減少性行為過程中有傷口出現;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選擇水性潤滑液。

血液傳染:若有輸血需要,應使用檢驗合格的血品;使用拋棄式針頭、空針、針灸器具;器官移植、人工受精等應先檢測 HIV 抗體或抗原;避免共用刮鬍刀、牙刷。

母子垂直感染:婚前、產前應做愛滋病毒抗體的檢驗;孕期中應做愛滋病毒檢驗。

資料A

2018年首三季新確診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有452宗,當中20歲至29歲的年輕人佔近三成,比例為眾年齡群組中最高,當中又以男男性接觸者為主。

資料B

年輕人預防愛滋病的意識不足,未有掌握保護自己的能力,甚至在朋輩影響下進行不安全性行為和濫用藥物,情況令人憂慮。市民應正確使用安全套,進行安全性行為。

資料C

為提升大眾對愛滋病的了解和關注,衛生署紅絲帶中心籌備了一系列以「為愛出力」為主題的愛滋病宣傳推廣及公眾教育活動,透過社交平台、網絡短片和深入社區的街站等方式接觸市民,讓他們了解及早診斷和治理愛滋病的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