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今年樓市看淡 買REITs抗逆強

2019-01-06

地產股料波動增 回報可達雙位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過去的2018年,股市、樓市雙雙下滑,不少穩健投資者均傾向把資金投放於穩健型的投資產品。在2019年面對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在港人愛磚頭的心態下,磚頭物業、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或者是地產股同屬此類地產投資,只是避險程度有別。香港文匯報特邀請多個學者及股評人為讀者分析三者的投資回報以供參考。總括而言,大部分專家均投REITs一票,股息收入高,有學者指其投資回報可達雙位數,料房託股將成為今年波動市下的理想抗逆品。

投資界就在新一年為小市民找風險無咁高的磚頭相關產品。匯盈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連敬涵表示,如以磚頭實物、本地地產股及REITs比較,投資REITs會比較安全,因為這類公司均擁有穩定的租金收入,其租戶租約多數也有3年,因此經濟波動對其股價影響有限,但回報不會很大,預料全年回報大約為一成或以上。

買磚頭等下半年

另外,是否投資地產股需視乎經濟環境,如今年經濟出現明顯下滑,地產商便要減價促銷,亦會引發負資產及斷供的問題,預料地產股今年呈「先高後低」,預計全年回報大約半成至一成。被問及應否趁現在跌市購買「磚頭」,連敬涵說「當然唔好」,他指現時香港經濟正在下滑,而樓價亦跟隨經濟下跌,謂「今年大把機會買平洁v,估計下半年是較佳的入市時機。

房託股表現穩定派息高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則表示,今年來說以房託股防守性最強,一來它是穩定收租股,派息收入高且穩定,二來自去年起市場資金正逐步流入REITs避險,並已令股價上升,預料今年內的股價難有突破,但相信這批資金短期內仍會停留,股價表現會較為平穩,亦建議買入這類股票,相對「易屭哄v,料全年波幅大約在10%至12%,全年調整會在5%內。

至於本地地產股,今年的波動性會較大,樓價仍在調整,對這類股票仍有影響,預計全年波幅有兩成左右,而全年調整則為5%至8%,料反覆下跌的機會較大。如要買磚頭的話,學首富李嘉誠「話齋」,「計掂數、有自用需要就買」,但如以純投資角度去看,物業資產流動性低,加上要支付稅項及綁3年SSD,做法不理想。

龍頭地產股財源多仍值博

帝鋒證券行政總裁郭思治表示,在利息趨升環境下,買樓都是「保守少少好齱v,過往樓價升勢已超越正常走勢,加上政府填海造地,將令未來供應上升,雖然未至於令樓價跌得急勁,但亦不可能出現倍數上升的情況。不過,投資股票則反而可考慮本地大型地產股,因為這些地產股不單只銷售物業,還有租金收入,加上它們還有足夠的土儲,如以值博率計,可選擇買少許坐擁大量農地儲備的痚穧a產(0012),而主力就應該是新世界發展(0017)。以現時股價計,保守估計新世界發展的股價有至少四成折讓,加上未來尖東商廈項目落成,將為其帶來龐大收益。

至於REITs具有一定防守性,因旗下商場項目均為民生需求,故不受經濟變化影響,但當大市有機會反彈時,這類股會跑輸大市,適合年紀較大的退休人士。如要買入REITS,則獨推領展(082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