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賊王痛吟點醒 囚青更生幫人

2019-01-06
■阿翔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同路人。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阿翔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同路人。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聽鄰倉葉繼歡臨終嗌「辛苦」 頓悟行歪路無出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一代「賊王」葉繼歡臨終前在羈留病房的痛苦呻吟令一名因為販毒而被判入獄的青年洗心革面,在囚中修讀僱員再培訓局的「環境潔淨服務員基礎證書」課桯,出獄後更開設一所清潔公司,並聘用多名更生人士,協助同路人改過自新。

僱員再培訓局昨日舉行年度頒獎禮,表揚20名表現優秀的學員。30歲的阿翔(化名)獲頒「傑出學員獎」,他曾經因為販毒而被判入獄,但在囚中卻遇上臨終的葉繼歡,因而改變一生,「一直聽到鄰倉的人叫『好辛苦、好辛苦!』我一直不知他是誰,至他死後才知是葉繼歡,突然想到一代『賊王』在醫院最後一刻也要這樣死,行這些歪路其實沒有意思。」

出獄做洇騤角O擔當

阿翔憶述,自己18歲時從事清潔及司機等工作,受盡旁人冷眼,不時被人以「通渠佬」等負面詞語稱呼,因而感到極大壓力,加上身邊有多名損友,因而開始接觸俗稱「K仔」的氯胺酮,濫藥情況最嚴重時幾乎要用「尿片」。

阿翔入獄前雖然已經從事清潔工作一段時間,但卻從未接受相關訓練,他在囚中開始修讀「環境潔淨服務員基礎證書」課桯,出獄後立即獲前僱主重新聘用,並獲僱主讚揚工作比過往落力及更勇於承擔,獲晉升為清潔主管。

EQ提高做事不再衝動

更生人士容易被標籤,阿翔指不單是同事,甚至是家人亦會在有意無意中令他感受到被歧視,例如會提他不要被親戚知道自己曾坐監,當被問及消失一段時間原因時要答到了外國讀書。

不過,他指在再培訓局的課程中其中一個課題為「個人素養」,自己修讀後EQ有所提高,做事不再衝動,舉例指如果現時再聽到別人稱他為「通渠佬」,只會「左耳入,右耳出」,不會太介懷。

做老闆助同路人改過

阿翔兩個月前更成為老闆,與另一名更生人士合作開設清潔公司,公司現時聘用了兩名更生人士,希望可以幫助同路人改過,「過往認為成功是有錢,但現時認為成功是可以幫助別人。」

阿翔並特別感謝其太太,他表示自己與太太讀書時已經認識,指對方最初得知自己染上毒癮時雖然一度想分手,但在他被捕後卻一直不離不棄,冷靜地跟他分析事件,而在他出獄初期更給他錢使用,兩人後來更決定結婚。

除學員外,昨日還有40個僱主、20間培訓機構及13名導師獲得表揚。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頒獎禮上致辭時指,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勞動人口將會越趨緊缺,感謝僱員再培訓局多年來積極配合政府的施政方向,推出創新的課程和服務為各行各業培育人才,協助釋放潛在的勞動力。

羅致光並表示,政府一直鼓勵市民持續進修,提升自身工作及生活技能,以面對香港轉型發展知識型經濟及應對日趨全球化的社會,指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早前已經通過向持續進修基金注資100億元,基金今年4月起會提高基金的資助上限一倍至兩萬元,並重新啟動過去已結束的基金賬戶,而申請人的年齡上限亦由65歲提高至70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