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貿談明重啟 料聚焦農業能源

2019-01-06
■中美兩國將於7日和8日在北京再次就經貿問題展開磋商討論。圖為2017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消費者體驗中國製造的智能電鋼琴。 資料圖片■中美兩國將於7日和8日在北京再次就經貿問題展開磋商討論。圖為2017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消費者體驗中國製造的智能電鋼琴。 資料圖片

特朗普:冀與中方達成協議 專家:雙方將更務實理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美兩國將於7日和8日在北京再次就經貿問題展開磋商討論。此次磋商,是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於阿根廷會晤後,雙方首次面對面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對媒體稱,對美中達成協議結束貿易爭端有信心。根據美方披露的訪京人員名單,外界預料會談將聚焦農業與能源採購。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此輪中美貿易談判會與以往不同,一方面兩國元首會晤為解決中美貿易摩擦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經過去年近一年的博弈,雙方會更加理性與務實。

美方六高官參與談判

中國商務部4日發佈消息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將於7日至8日率領美方工作組訪華,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

美國貿易代表署則透露,此次訪華代表團有6名成員,包括副貿易代表格里什、貿易代表署負責農業的首席談判官陶德(Gregg Doud)、農業部負責貿易及對外農業事務的次長麥金尼(Ted McKinney)、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次長凱普蘭(Gilbert B. Kaplan)、能源部負責石化能源的助理部長溫柏格(Steven Winberg)以及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說,會談將對大宗商品、農業和工業資本財等領域的「整體狀況」進行評估。從美方公佈的名單看,輿論認為,這次談判應是聚焦農產品及能源採購議題。

陳鳳英表示,總體看,會談核心或是達成中美貿易平衡,這是美國最關切的問題之一,而擴大自美農產品和能源進口或是最易實現的領域。

「其實在去年5月劉鶴副總理率團訪美進行的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中,中方已經明確了會在能源、農產品方面加強自美進口。只是後來美國出爾反爾,繼續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才讓當時達成的共識擱淺。下星期中美再次面對面會談,很可能會將這方面的共識形成可以落實的方案。」陳鳳英說。

各界盼中美達成共識

過去一年時間,中美互徵關稅讓兩國都承受巨大壓力,甚至擾亂世界經濟秩序。各界都期待兩國能在90天休戰期內達成共識。

目前,90天限期已經過去三分之一,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向媒體表示,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積極參與談判,並對美中達成協議結束長達數月的貿易爭端抱有信心。

陳鳳英也對中美在90天內達成共識持樂觀態度。她認為,久戰無益,這一輪中美貿易談判,雙方都會更加理性務實。

此次談判前,雙方都釋放了不少誠意舉措,包括中國調降了自美進口汽車關稅並重新進口美國大豆等,特朗普多次積極表態並延期了加徵關稅的時間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