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玩密室逃脫遇火災 波蘭5少女焗死

2019-01-06
■波蘭真人密室逃脫場所發生火災,造成5名少女死亡,警員事發後到場調查。 路透社■波蘭真人密室逃脫場所發生火災,造成5名少女死亡,警員事發後到場調查。 路透社

生日變死忌 男職員嚴重燒傷

真人「密室逃脫」(Escape Room)遊戲於全球掀起熱潮,但波蘭一個真人密室逃脫場所前日發生火災,密室中的玩家未能逃出房間,造成5名少女死亡及一名男職員重傷。消防部門指現場電線不符合安全標準及暖氣系統洩漏氣體,是造成慘劇原因。波蘭各地共有1,000多個密室逃脫遊戲場所,事發後當局表示將檢查全國所有有關場所的安全設備。

事發於波蘭北部城市科沙林,大火於當地時間約下午5時發生。內政部長布魯津斯基表示,罹難的5名少女均為15歲,她們當時正為其中一人慶祝生日。消防部門指出,發現5名少女屍體的房間位於起火地點附近,但未受火勢波及,據報她們因吸入濃煙窒息身亡。受傷的25歲男子身體多處燒傷,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暫未能接受問話。

電線安全不達標肇禍

波蘭消防部門指揮官蘇斯基表示,起火地點的電線屬臨時鋪設,位置太接近易燃物料,火警發生時相信負責人員並不在場,安全意識明顯不足,現場也沒有適當逃生通道。科沙林市消防部門發言人則表示,消防人員需出動特別設備,才能成功進入火場。

出事的密室逃脫場所樓高兩層,當地電視台片段所見,事後有不少救護車及消防車停於大廈外。總統杜達於twitter發文,表示事件是令人震驚的悲劇,願上帝保佑死者的家人和親屬。科沙林市長耶德林斯基宣佈全市今日哀悼一天。

真人密室逃脫由網上遊戲演化而成,參加者會被鎖於密室中,需要動腦筋尋找不同線索及解開謎團,才能逃出密室,近年於全球各地均成為潮流,如英國的密室逃脫場所在2013年只有7間,去年已飆升至1,000多間。波蘭全國各地亦有超過1,000間同類遊戲設施。

將檢查同類場所消防設施

布魯津斯基表示,將檢查全國所有密室逃脫場所的消防設施。蘇斯基宣佈,今日起檢查所有密室逃脫場所、遊戲中心和會所的消防安全設備,尤其重點檢查火警逃生計劃及逃生路線,每個場所均應安排一名職員,在必要時以人手開啟房門,讓房內的人逃出,這措施必須嚴格執行。

美國密室逃脫評論家斯皮拉在其創立的「密室逃脫藝術家」網站撰文,形容今次悲劇令人心碎和憤怒,認為業界人士應下決心改善安全措施,確保玩家就算沒有工作人員協助,也能簡單使用緊急逃生出口。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