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

2019-01-09
■昨日,台灣大學舉行第12任校長職務交接典禮,管中閔正式就任校長。 中央社■昨日,台灣大學舉行第12任校長職務交接典禮,管中閔正式就任校長。 中央社

結束354天「拔管」爭議 任期四年盼能「報恩還願」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央社、中通社報道,台灣大學昨日舉行新任校長就職儀式,去年初當選校長的管中閔正式就任,任期四年。民進黨當局「卡管」風波落幕,這所台灣知名高校終於結束沒有校長的日子。

管中閔致辭時表示,出任台大校長,於個人而言,這個職位還有生命中的另一層意義,就是他此生結緣台大、報恩還願的機會。「我視此為我的『一生懸命』,只有全力以赴,絕無反顧。」管中閔說。

當局政治干預惹民怨

重提一年多前參加遴選時發表的「台大2028,邁向創校百年」規劃藍圖,他指出,將以「國際化」與「大學轉型」為治校主要發展方向,也期盼為台大的學術生態與學習環境帶來新氣象。

據此間媒體報道,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於2018年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本擬於同年2月1日上任。但台當局教育部門先後以所謂管中閔「擔任公司獨立董事」「涉嫌抄襲論文」「在大陸高校兼職」及遴選程序有瑕疵等理由,對此項人事案遲遲不予核定,甚至要求重啟遴選,經歷354天全台震動的「拔管」爭議。

三任「教育部長」下台

「拔管」期間,不僅三任「教育部長」為此下台,台大陷入500多天沒有校長的困境,更成為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雪崩式潰敗的因素之一。直到第三位「教育部長」葉俊榮在去年12月24日送上「平安夜大禮」,宣佈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管也在今年1月8日正式就職,這場鬧劇才正式落幕。

此前擔任台大代理校長15個月的郭大維表示,期待所有台大師生能求同存異,在管中閔校長帶領下,用力擺脫陰霾,齊心向前。

台灣當局教育主管部門常務次長林騰蛟負責當天交接典禮監交工作。多位台大前任校長孫震、李嗣涔、陳維昭、楊泮池等共同出席典禮。

教授:遴選過程完全合法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指出,台灣各高校已建立一套規範的校長遴選機制,台大在這次校長遴選過程中完全合法,隨後也二度開會確認管中閔當選資格無疑義,「教育部」理應尊重遴選結果,若當局認為遴選程序有瑕疵,完全可在日後邀集各高校共同討論,針對遴選辦法作出檢討和調整,而不應以政治手段蠻橫打壓干預。

趙永茂在最後感謝「教育部」前部長葉俊榮扛起責任,勇敢作出聘任台大校長的決定,宣告大學自主最終戰勝了「政治黑手」。他也呼籲當局,尊重大學超然獨立的地位,勿再因政治立場不同而過度介入校園,成為台灣高教發展的絆腳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