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商建言泉州金門先行通橋

2019-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對此,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楊榮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可借去年泉州率先實現向金門供水的勢頭,繼續先行先試,實現兩岸通橋,「橋一通,則百通」。

福建省泉州市兩會,8日下午舉行「港澳委員、異地上海委員、特邀嘉賓」座談會,楊榮輝作為特邀嘉賓出席。楊榮輝表示,去年,從國家、福建省到泉州市,分別出台了31條、66條、73條惠台政策。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亦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上再次強調「大陸對台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令廣大台胞深感欣慰。

冀分享和平紅利

「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處於新的重要歷史機遇期,全面深入落實惠台政策,增強廣大台商台胞獲得感,對推動和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楊榮輝向記者表示。

「今次台灣『九合一』選舉,台灣『綠地變藍天』,國民黨大勝,究其原因,在於台灣民眾越來越認識到,承認『九二共識』才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前途,亦是兩岸分享和平紅利的關鍵。」楊榮輝指。

可以預見,在未來一段時期內,兩岸交流合作將會得到較好的恢復。作為老台商,楊榮輝樂見兩岸交流交往的升級和擴大,他亦用閩南話說:「親戚親戚,有走才有親。」

他說,去年,泉州晉江水直供金門,成為兩岸交流史的一段佳話。泉州應繼續發力,為兩岸「通郵、通航、通商」及通水後的「應通盡通」發揮更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