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境外資金流入A股顯增

2019-01-10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市場昨天對延後結束的中美貿易談判預期樂觀,加上國家發改委表示將出台措施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消費,激勵家電、汽車板塊大升。上證綜合指數昨天於市場氣氛改善下曾上升近1.9%,最高至2,574點,但其後升幅收窄,終盤升0.71%至2,544點;深成指及創業板指數分別上升0.76%及回落0.08%,滬深股市的成交金額則較周二有所擴大26.5%至3,792億元(人民幣,下同)。

創近一個月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流入的境外資金則創最近一個月最高水平,合計達到70億元。行業板塊表現方面,普遍走高,受國家政策的正面訊息所刺激,家電、消費板塊大升領漲,銀行、保險、白酒亦走高,升幅靠前,但船舶製造、航天航空、公用事業板塊回吐逆市領跌。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近日對媒體表示,今年將制定推出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並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他指出當前內地居民收入持續增長,消費不斷擴大和升級的趨勢明顯,主要有「四個升級」:一) 整個消費不斷向服務消費升級,目前恩格爾系數(食物佔總支出比例)已降至30%以下、二) 商品消費向中高檔升級、三)服務消費向提質增效升級、四) 線下消費向線上線下結合升級。

消費股料續優於大盤

他並表示要適應居民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使消費進一步發揮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透露出將制定推出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完善住房租賃、家政服務、養老、託幼的配套政策,挖掘農村網購和鄉村旅遊消費潛力,破除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投資准入的體制機制障礙。這些消息促進資金湧向相關板塊如家電及汽車,預計短線表現將繼續優於大盤。(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