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企業心聲】冀「有關部門」簡化審批改善服務

2019-01-11
■圖為深圳一家掃地機器人工廠。  記者熊君慧  攝■圖為深圳一家掃地機器人工廠。 記者熊君慧 攝

歲末年初,深圳市中孚泰文化集團創始人劉芳格外忙碌,回款是她最關心的問題之一。記者採訪她時,公司正開收款會議。作為中國劇院建設的標杆性企業,中孚泰的客戶絕大多數是政府部門,其承接的多是大劇院、音樂廳、社區文化中心等資金密集型項目。劉芳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政府項目結算周期長,導致企業回款時間較慢。

「尾款幾千萬,一拖就是三五年」

她反映,幾乎每個工程都有尾款無法及時收回,每筆動輒幾千萬,本來應該1年內收回的尾款一拖就是3-5年,給企業增加了融資成本,影響企業的擴大再生產。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8年在國務院會議上指出,要抓緊開展專項清欠行動,切實解決政府部門和國有大企業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問題。作為企業,中孚泰也感受到了政府的變化,今年不少政府項目回款較快。劉芳告訴記者,深圳市政府財政審批試點改革,對企業的財政審計流程加快,但其他地方政府的財政審批仍然沒有明顯改善。

「招標大項目,國企民企同競爭」

作為行業領軍者,中孚泰參與建設和投資的大劇院數量位居全球第一,三佳聲效劇院中孚泰貢獻兩座。近年來,還受邀參與編制《國家劇院建築設計規範》《國家劇院安全與分類評價標準》等。然而,中孚泰在招投標時並沒有被地方政府「高看一眼」,很多項目連招投標資格都沒有。劉芳反映,許多地方政府對民營企業不夠友好,在大型工程招投標時往往只給央企、國企打開大門。她說,「希望政府招標大項目時,民營企業能享受與國企一樣的待遇。」

「程序少一點,負擔就會輕一點」

對於企業來說,政府簡化審批程序,就是幫助企業減輕負擔。中孚泰所接項目多在外地,需要辦理《跨區域涉稅事項報告》。劉芳表示,企業需要承擔較高人力成本,每個地區要求提供的資料、程序不完全一樣,如忘記在有效期內辦理核銷,稅務局會對公司納稅信用等級進行扣分,稅務上辦事將處處受限,直接影響公司的正常運營。她建議,國地稅合併後,企業資料都是大數據管理,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取消這一證明,為企業減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