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港鐵專家揭監督工程4大問題

2019-01-11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昨日恢復聆訊,傳召分別由港鐵及調查委員會委聘的獨立項目管理專家 Steve Huygh和Steve Rowsell 出庭作供。

兩名專家證人向調查委員提交聯合聲明,指港鐵、總承建商禮頓及設計顧問公司「阿特金斯」之間缺乏有意義的溝通。港鐵委聘專家指若發現工程質量問題,應即時糾正,若質量問題反覆出現,承建商有責任發出不合格報告,強調剪鋼筋是不應輕視的問題。

兩名專家證人在聯合聲明中提出港鐵監督工程的4大問題,包括沙中線紅磡站東西走廊月台層板需要分別檢查頂層及底層的鋼筋及螺絲帽;港鐵與禮頓均聘請「阿特金斯」作設計顧問,涉利益衝突;港鐵的施工及設計團隊、總承建商禮頓以及設計顧問公司「阿特金斯」之間缺乏有意義的溝通;及提出連續牆改動施工圖需要得到批准才可以進行。

剪筋是不應輕視的問題

港鐵委聘的專家Steve Huygh於作供時表示,審視過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的相關管理程序,認為工程有穩健的管理基礎,但在保管管理記錄及溝通問題上仍有改善空間,難以想像工程各方發現連續牆出現施工問題時,並無溝通及討論過解決辦法。

Huygh提出,承建商若第一次發現項目工程質量有問題,應即時或即日糾正,可以不發出不合格報告,但若問題重複出現便應發出。他強調,剪鋼筋是不應輕視的問題。

至於工程質量監控計劃提出的連續監督要求,Huygh 認為,「連續及經常監督」並不代表要有人每分每秒都在場監督,只需定時監督即可。

港鐵政府都有改善空間

調查委員會委聘的專家Steve Rowsell作供時表示,港鐵及政府都有很多改善空間,認為各方溝通不足。

他建議港鐵應該善用以科技為本的「建築資訊模型」,協助備存實際建造紀錄,以改善存取建造記錄制度。

他又認為,現今基建工程若不採用有關建造模型,已屬不尋常,建議政府加強監察機制,確保工程各方要有效溝通及統籌,適時安排高層次人員覆核工序,同時設立跨部門機制向建造業界表達政府的領導能力。

Rowsell又提出,由於沙中線一類複雜及牽涉多間公司的工程,有七八成工程都是由分判商負責處理,建議應該成立多方高層領導會議作為支援,促進各方協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