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虛報被擄案】品格證人:不信林被「國安」恐嚇

2019-01-11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釘書健)前年8月涉嫌訛稱被人迷暈擄走、禁錮及用釘書機「釘大髀」施虐,惟報警後揭發懷疑自編自導自演,終被控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辯方專家證人認同被告大腿的「十」字釘如此有規律,需林合作不掙扎,但亦有可能被人壓制釘上。被告的品格證人承認當初不信被告遭「國安」者恐嚇。控辯雙方已完成舉證,案件押後至2月18日結案陳詞。

法醫:釘傷需被告合作才能成事

辯方繼續傳召英國法醫Dr.Jason Payne-James任專家證人作供,他認同控方指被告的大腿被釘「十」字釘書釘,而傷痕十分整齊及有規律,需被告十分合作及不掙扎才能成事。

但亦指出若被告是被其他人壓制,亦有可能如此被釘,再者被告的大腿上亦有紅點、而且傷痕不是完全對稱,可顯示被告或有掙扎。

控方在庭上質疑被告稱自己是被人掩口即告昏迷:「有無可能被人一撳落去就昏迷」,林子健聽言即時不滿回應道:「我幾時有講過鑨洁v,Jason表示或有物質能令人快速昏迷,但自己並非此領域專家,未能提供詳細資料。

辯方隨後傳召中文大學基督教神學院教授龔立人任被告的品格證人作供,龔與林相識11年,是林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他指林為人有正義感,學習方面十分堅毅、過往從無犯法。

龔亦表示,知道林間中有與內地人接觸,而他前年8月8日見林在通訊軟件Telegram上指,收到來自內地「國安」的電話,要求不要將美斯的照片交給劉霞。龔坦言當時自己不相信是真實,還用嬉笑方式安慰林指「可能對方不要美斯的簽名照,而是想要皇馬C朗」。

及至同月11日早上7時,他再收到林的手機訊息,當中附了數張拍攝林的大腿被釘上釘書釘及其他傷勢的相片。

當時他建議林到醫院求醫,但林不想往公立醫院,怕事件曝光引來傳媒追訪會影響到家人。

林最後表示將到私家醫院求醫及與李柱銘、何俊仁等黨友商討事件。

林子健散庭後破口大罵

控辯雙方完成舉證,案件押後至2月18日結案陳詞。林子健在散庭後疑非常不悅,突破口大罵「醜陋無恥呀有齯H」、「我明明係victim(受害人),仲要俾人屈,賤格呀」、「讀咁多書毫無良知!」其母則勸他須控制好自己,不要衝動。

惟林臨離開時再大罵:「Shame on you!Ridiculous!(對你感到羞恥!荒謬!)」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