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綠置居申請超額8倍 柯仔倡加碼

2019-01-11
■有市民把握最後「上車」機會,親身到房委會位於觀塘建生廣場的售樓處交表。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有市民把握最後「上車」機會,親身到房委會位於觀塘建生廣場的售樓處交表。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綠置居痡`化後首個項目、位於長沙灣東京街的「麗翠苑」昨日截止申請,預計下月攪珠,3月揀樓。有市民把握最後「上車」機會,親身到房委會位於觀塘建生廣場的售樓處交表。房委會截至前天(9日)共收到2.3萬份申請,超額認購8倍;公屋聯會更估計最終或收到3萬份申請,超額約12倍。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認為申請者踴躍,可見市民對資助出售房屋的巨大需求,認為政府應在不影響公屋供應目標下,增加綠置居的供應。

市民死線前遞表:打定輸數

市民陳先生於2012年起輪候公屋,最近終獲配屋,持有《綠表資格證明書》。他坦言每月交租壓力巨大,「交租已經夠供樓」,若成功申請綠置居,家人會資助付首期。

亦有市民險擺烏龍錯失「上車」機會。公屋戶蘇先生表示,並無留意申請期昨日結束,昨日下午得家人提醒,才於截止前約半小時趕到現場交表。他指自己與兩名家人同住,十分擠迫,希望購買綠置居改善居住環境,心儀兩房單位,又說已「打定輸數」,「抽不中都沒有辦法。」

房委會表示,截至前天(9日)共接獲約2.3萬份申請,當中包括約1.7萬份來自「居屋2018」的綠表申請及約6,000份新申請。申請者稍後會收到確認信和「綠置居2018」的申請編號,所有申請將一併進行公開攪珠,預計下月底攪珠。房委會會於截止申請及收到各屋h辦事處轉交的表格後,按最新情況適時再公佈相關收表的數目。

公屋聯會料最終收3萬份

公屋聯會估計,今期綠置居申請或最終收到3萬份,超額約12倍,申請反應不錯,亦較上次景泰苑綠置居先導計劃收到1.6萬申請約多出一倍。

聯會並對房委會簡化居屋及綠置居的申請手續表示歡迎,方便不少公屋居民,值得支持及再檢討簡化。

柯創盛表示,今期綠置居地理位置優越,並首次調低至市價四二折出售,出現超額認購是意料中事。他指出,從申請者的踴躍程度,可見市民對資助出售房屋的巨大需求,認為政府應在不影響公屋供應目標下,增加綠置居的供應,以增加申請人的中籤機會;政府亦應定期滾動公佈未來綠置居、居屋的供應量,讓有意置業的家庭可以更好地制定置業計劃。

今期綠置居四座合共超過2,545個單位,面積由約184平方呎至452平方呎,以市價四二折出售,由約93萬元至306萬元不等,平均呎價約6,243元,項目預計下月攪珠,3月開始揀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