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Inge

2019-01-11
■Inge最近參加朋友婚宴,穿上筆者2005年舊時設計,非常有型。 作者提供■Inge最近參加朋友婚宴,穿上筆者2005年舊時設計,非常有型。 作者提供

鄧達智

穿上這套她至愛的顏色、我十多年前設計藍與湖水綠套裝最近參加朋友婚禮的女士名叫 Inge Hufschlag(圖),後來有北京朋友為她改個中文名,名為「胡燕君」。再後來我們才發現,跟她同歲、出生那年有另一位跟她中文名字只有一字之差的女士在她家鄉 Dusseldorf 出生,就是香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名氣頗盛的明星演員、中德混血兒:胡燕妮。

Inge是我在德國中部西邊、靠近荷蘭的工商業重鎮Dusseldorf,已從媒體崗位退休的好朋友。

我們的認識因由,亦從她作為媒體為我做訪問而起,那年1992、香港貿易發展局邀請了一隊人數眾多的德國媒體來港參觀、採訪「香港時裝節」;時裝節今非昔比,當年無論在聲勢、架構、貿易成果、社會影響力、為設計師及品牌營造實質生意或添加名氣方方面面皆為亞太區首屈一指。

曾經,時裝是香港貿易發展局(TDC)寶座頂上至耀眼的光芒寶石,推動不單止香港時裝業並從業員,也為區內後進提供頗深的扶植,這頁歷史縱使香港在時裝業發展今非昔比,也不得輕輕抹殺。

1992那年一月中旬天氣反常地冷,還記得在君悅酒店大堂協助貿易發展局公關要員Caprio小姐( 姓氏熟悉是不?就是經典歌手杜麗莎的堂妹 )招呼德國來賓。來自北國的他們,沒想過香港有冬天,更沒想到嶺南的冬天在寒流襲港之下,凍得如此離譜,人人捲縮在厚重大衣之下,不斷說冷,跟我們負責招呼外國媒體的設計師們亦以香港的「冷」打開話匣子,想不到一見如故,廿多年來,我們發展成摯交的友誼,在我的時裝之路上,更是重要的貴人之一。 (上,待續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