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國家放開懷抱 港人機遇無限

2019-01-11

國家教育部昨日發佈通知,港澳台居民可參加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港澳台居民有資格在全國範圍當教師,這是國家大力促進港澳台居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又一新政,顯示國家在加快開放步伐的新時代形勢下,對港澳台人士進一步打開參與大門,提供更多機遇,讓港澳台人士分享國家發展的紅利,有利於港澳台人士、尤其是年輕人開闢更大更好的人生舞台。特區政府要主動積極做好政策對接工作,把好事辦好,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合作,幫助有意回內地教書育人的港人解決遇到的實際問題,積極引導他們開闢人生新舞台。

按教育部通知,在內地學習、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凡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學歷符合規定,根據自願原則,可參與今年1月中旬舉辦的教師資格考試,申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教師資格證可在全國通用。這為港人在內地擔任教師工作提供了全新機遇,是港人在內地發展的重大政策利好。

過去一年,國家務實解決兩地融合中的實際問題,從各方面落實惠及港人的便利政策。國務院去年9月宣佈,為港澳台居民發放居住證,去年12月,國家宣佈港人個稅豁免年限從5年延長至6年;此後廣東更推出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生活便利的一系列新政。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所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穩步實施,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很多港澳台居民拿到了居住證,香港進入了全國高鐵網。」國家從硬軟件各方面敞開大門,歡迎港人回內地工作、生活。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輕人,應拿出改革開放之初,上一輩港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大膽跳出舒適區、擁抱新機遇,開創新人生。

港人的平均教育水平較好,有豐富國際資訊和國際聯繫,有責任感並注重職業道德,加入內地的教師行業,可以引入新人才、新風氣;如今越來越多香港家庭在內地落戶,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港人子女比較集中,內地吸納港人教師的需求也越來越大。選擇港人擔任內地教師,可以滿足日益提升的教學需要,相得益彰。

當然,港人要成為內地教師,要經過嚴格的報考、申請、資格審查流程,在有關政策落實的初期,港人未必熟悉這些流程,申請起來可能事倍功半,難免影響了申請的成效和意願。對此,特區政府要主動積極地做好服務工作,在如何為本港申請者開具無犯罪證明、普通話培訓和考試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指引和協助,同時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港人了解政策、滿足要件,較為順利地成為內地教師。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相信國家便利港人融入內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舉措陸續有來,港人一定要用好這些惠港新政,順勢而為、乘勢而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